Twitter首名大中華區掌門人惹爭議
陳葵具軍方公安背景 中文用戶憂內容遭審查

[2016.04.17] 發表
Twitter近日新任命的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陳葵(圖)具有中國軍方、公安背景,令中文用戶擔憂內容審查和監控問題。(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去年內地廣告客戶激增3倍的美國社交網站Twitter,宣布任命微軟公司亞太區研究與發展部總經理陳葵(Kathy Chen)為首任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駐地香港。陳葵曾在解放軍研究所和美國公司與公安部合資的公司任職,針對其軍方、公安背景,中文Twitter用戶表達了對內容審查和監控的憂慮。

曾任中外合資軟件公司高層

據網上資料,1966年出生的陳葵是上海人,1987年畢業於北方交通大學計算機系,其後在二炮第一研究所任技術工程師直至1994年。此後,她先後於美國老牌電腦公司DEC中國、COMPAQ公司負責北京、香港的銷售,曾在3Com公司任分銷業務部中國區總經理。

1999年起,陳葵在美國國際聯合電腦公司(Computer Associates International)和中國公安部合資的北京冠群金辰軟件公司任總經理,該公司成立於1998年,是美國CA公司與公安部金辰公司合資的首間中外合資軟件公司。2005年後,陳葵又先後加盟思科、微軟,分別任中國公司高級副總裁和華東區總經理。

陳葵稱將拓展內地港台業務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道,Twitter日前宣布任命陳葵為首名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Twitter行政總裁多爾西(Jack Dorsey)上周四(14日)發Twitter稱,「熱烈歡迎@KathyChen2016」。這條Twitter也被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中國官方媒體的Twitter帳戶轉發。

陳葵在個人社交網站Linkedin聲稱,她將幫助Twitter在內地、港台拓展廣告、客戶服務、數據分析和開發平台業務。

「非吸引用戶 做華企生意」

Twitter自2009年起被內地封鎖,去年3月Twitter在香港開設辦公室,為中國內地廣告商提供服務。今年2月Twitter的財報顯示,目前活躍用戶有3.2億。

《南華早報》曾引述Twitter亞太區副總裁拉奧(Shailesh Rao)稱,Twitter的中國策略並非吸引社交網絡用戶,而是做中國企業的生意。去年內地廣告客戶增長逾300%,包括華為、聯想、新華社、人民日報等。

陳葵的上任在Twitter上引發熱議。「Arctosia」認為,根據陳的背景,「一看就是黨信得過的人」。「Galileo」則稱,美國社交媒體如欲回中國,Twitter聘請陳葵就是一個完美的例子,比朱克伯格有效。「北風」呼籲Twitter應對陳的背景作出解釋,並保證她無權干預內容審查及觸及用戶隱私。

更多中國要聞
北京的國家博物館近來異常熱鬧,一場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海的個人書法展,近20多天來竟吸引了包括李瑞環、李嵐清、賈慶林、吳邦國4名退休政治局前... 詳情
「電騙」疑犯返台獲釋 台被批「縱容」
【明報專訊】在馬來西亞涉嫌詐騙的20名台籍疑犯被台灣搶回後立即釋放引起關注,大陸國台辦指台灣此舉「只會縱容日益猖獗的跨境電信詐騙犯罪」,希望... 詳情
無視中方施壓,馬來西亞讓涉嫌電騙案在當地被捕的其中20名台灣疑犯返台,雖然在落機後他們即獲釋放,但大馬官員仍堅稱,大馬與台灣或大陸均無引渡條... 詳情
涉插手案件 河北政法委書記被查
【明報專訊】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日公布,河北省委常委兼省政法委書記張越(圖)「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55歲的張越長期擔任政治... 詳情
與中國合建煉油廠計劃 哥斯達黎加叫停
【明報專訊】中國企業海外投資屢屢受挫,繼泰國違約縮小中泰鐵路合作規模後,與中國建交9年的南美國家哥斯達黎加政府,今日亦單方面撕毀與中方簽訂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