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G7會議北京強烈反彈

[2016.04.17] 發表

日本廣島G7外長峰會發表有關海洋安全的聲明,不點名「強烈反對」中國推進南海軍事基地化。中方激烈反彈,召見七國大使轉達「正式抗議書」。

歷時兩天的世界七大工業國(G7)外長峰會四月十一日在日本廣島市閉幕,發表了《廣島宣言》,表達實現「無核武世界」的決心。宣言指出要通過「推動國際社會走向穩定的形式」,為建立無核武世界創造條件;投下原子彈導致廣島和長崎經歷了「極為嚴重的毀壞和非人的苦難」,迄今訪問過核爆地的政治領導人「內心受到深深的震撼」,希望其他領導人也能造訪。

儘管中方通過各種管道要求本次會議不要討論有關南海問題,但結果會議還是發表了有關海洋安全的聲明,不點名對中國推進南海軍事基地化表示「強烈反對」。聲明認為,自由、開放、穩定的海洋是國際社會和平、穩定、繁榮的基礎,並再次確認根據國際法維護海洋秩序的重要性,表明維護航行與上空飛行、合法使用海上專屬經濟區的自由、包括依據國際法無害通過在內的海域權利和自由的決心。聲明要求所有國家利用包括仲裁程序在內的國際上認可的機制,遵照國際法解決海洋爭端,並完全履行具有約束力的法院裁定。聲明又指出,強烈反對改變現狀、加劇緊張的威嚇性、高壓性、挑釁性的單方面行動;所有國家對於大規模填海、建立基地和軍事利用等應保持克制,遵循國際法開展行動;要求完全且有效地履行關於南海的行動宣言。

根據「德國之聲」報道,中方不滿這份會議聲明,外交部四月十二日更召見日本駐華大使及其餘六國的駐華公使,轉達了一份「正式抗議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該項有關海洋安全的聲明回應說﹕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大家已經非常清楚。一些國家最近渲染、製造一些所謂的問題,實際上改變不了本地區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穩定的主要訴求。

這次G7外長會議選擇在廣島舉行,本身具有重大的象徵意義。二戰末期的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美國空軍出動B-29轟炸機在廣島市上空投擲了一顆原子彈,這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使用核子武器。隨後八月九日,美軍又在長崎市投下了第二顆原子彈,迫使日本於八月十五日宣布全面投降,從而結束了二戰。廣島原爆造成廣島市十幾萬居民死亡,都市遭到毀滅性打擊。此次日本將外長會議放在廣島舉行,以投下原子彈的美國為首,包括擁有核武的英國、法國的外長首次前往廣島市和平紀念公園,參觀了核爆資料館並向核爆慰靈碑獻花默哀,成為了向世界倡導「無核武世界」的重要行動,美國與日本這對二戰宿敵也再度展示「化敵為友」的歷史和解。

去年四月二十九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次在美國國會參憎滶|聯席會議上發表「邁向希望的同盟」演講,代表日本向二戰期間死去的所有美國亡魂致以深深敬意和永瓻s悼。安倍還在演講現場提到兩個特別「代表」:美國退役的斯諾登中將和日本國會議員新藤義孝。在一九四五年慘烈的美日硫磺島之戰中,斯諾登是率領美軍連隊登陸硫磺島的先鋒部隊上尉,而新藤義孝的外祖父栗林忠道則是硫磺島日軍最高指揮官。面對斯諾登和新藤義孝起身微笑握手的場景,安倍說:「過去曾以命相搏的敵人現在成為了心靈相通的朋友……如果這不是歷史奇蹟的話,還能稱之為什麼呢?」日美「化敵為友」的和解劇從美國國會延展到日本廣島現場,美國國務卿克里親自向廣島核爆慰靈碑獻花默哀,意味著美日兩國都要徹底把二戰歷史的所有怨憤翻篇。

再「秀」日美和解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表示,「今天以美國克里國務卿為首的G7外長共同訪問廣島和平紀念公園,這將成為歷史性的一天。希望從廣島向世界釋放出強有力且明確的和平信號」。克里表示「訪問廣島具有特殊意義。日美兩國跨越了困難時期,戰後,走上了持續強化關係之路。面向軍縮及不擴散,日美發揮領導作用十分重要」。克里同時說,此次訪問顯示出為確保世界安全的日美同盟的存在十分重要,「是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和友情的機會」。值得關注的新焦點是,克里首訪原爆地廣島,是否會帶動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五月出席日本伊勢志摩G7首腦峰會時訪問廣島,親自參觀核爆留下的圓頂屋殘骸和核爆資料館,並向核爆慰靈碑獻花致哀?毛峰

更多中國要聞
稱有歷史感 還好聽 6成網民撐西安改回長安
【明報專訊】內地近期興起回復古地名的風潮,繼《人民日報》發起討論是否應恢復安徽黃山市的舊名徽州,引發網友熱議後,一些歷史古城紛紛仿效。陝西省... 詳情
發帖尋學費資助 粵生誤墮諜網拍軍事設施
【明報專訊】據廣東省披露,隨蚨舋萵○躠拲K活動日益複雜,互聯網已經成為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實施策反竊密的主要渠道,其中不乏「90後」被收買的案例... 詳情
【明報專訊】南京一間高等職業學校疑發生男教師性騷擾女學生事件。該名男教師被指於本周二問女學生:「是不是在那個方面很有經驗?」女學生答:「老師... 詳情
粵樂昌20萬平方米垃圾圍壩
【明報專訊】中新社報道稱,由於近期連續強降水及其引發的入庫洪水的沖刷,廣東樂昌峽庫區大壩被約20萬平方米的垃圾圍繞,對水利樞紐安全及庫區水質... 詳情
冀神父考車牌突失蹤 傳各地神父陸續被帶走
【明報專訊】河北保定教區的楊建偉神父(圖),有傳前日在定興縣考車牌期間突然失蹤,其手機一直關機,幾名教友和教練在現場尋找不果。網上有消息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