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設社團 辦交流團無招標 李兆基中學音樂發展組活動帳目不公開 教師廉署舉報

[2016.04.23] 發表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以社團註冊登記音樂發展組,另設銀行戶口,被質疑帳目欠透明,有教師已向廉署舉報。(楊凱力攝)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校長鄧卓莊拒絕接受記者見面訪問,其後在電話回應稱,已就音樂發展組事宜向同事解釋,不會再補充及回應。(楊凱力攝)

【明報專訊】有教師揭發受資助的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校內音樂發展組不單另行登記成社團,並設獨立銀行帳戶,去年舉辦籌款晚會並無按一般程序公開帳目,舉辦涉款逾20萬元的暑期奧地利音樂交流團,亦無按程序招標,質疑其帳目欠透明,擔心發展組的財務繞過監管,有教師擔心有人收受利益,已向廉署舉報。就交流團未有按程序招標,校長鄧卓莊曾在校務會議承認不足,並稱願接受譴責。記者向其查詢事件時,校長稱已向同事解釋,不會再回應。明報記者 張艷紅

「唔知幾時學校登記鱄絳硉o展組(COM)做社團,仲開鷋行帳戶收錢。」在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任教的姚老師(化名)表示,COM在2014年的周年音樂會出現,其後發現發展組已在警察牌照課登記成社團,有別於校內架構或其他學會。據知,社團註冊的核心成員包括校長鄧卓莊、音樂教師伍麗敏及不屬學校職員的樂器班導師黃穎兒。

教局指引 大額採購須招標

記者翻查學校通告,其中一份提及音樂發展組於2013/2014學年成立,致力向學生提供多元化音樂活動,營運經費來自樂器班學費、音樂會收入及各方贊助,所有收入撥作音樂發展用途。雖然教育局沒有指引講明資助學校可否成立社團處理課外活動,惟規定學校若採購課外活動服務並向學生收取費用,要依照指引報價或招標(見另稿)。

姚老師指出,音樂發展組去年暑假的奧地利音樂文化遊學團,獲政府的生涯規劃津貼撥款資助8.1萬元。「好多教師都不知音樂交流團同生涯規劃有何關係,為何可獲資助?」交流團的行程單張介紹,其中維也納愛樂樂團博物館及國家歌劇院的參觀行程可讓學生了解音樂藝術業的發展與概G,參觀大學校園可讓學生放膽與當地人溝通。

遊學團全團花費超過20萬元,按政府指引規定要向5個承辦商招標才可採購。但姚老師指出,音樂發展組只向一間旅行社口頭報價。校長鄧卓莊於去年6月10日第三次校務會議紀錄中承認,奧地利音樂文化遊學團因費用超過20萬元只做報價而未有招標,屬程序不足,紀錄提及校長會把事件上呈校董會,願意接受譴責。

校務會議 校長認未招標願受責

有不具名的教師更透露,音樂發展組的籌款活動同樣不按教育局指引,籌款後並沒有把活動的財務報告及籌集款項對外公告。記者追查發現,音樂發展組去年5月舉辦「遊學團預備暨 COM音樂成果籌款音樂會」,向學生家長出售每張由20至150元不等的門票籌款,其後因門票發售安排不當,其後向家長發信通知退款安排。

有校內教師質疑音樂發展組角色特殊,處理款項及舉辦活動的安排有違學校常規,擔心帳目混亂及欠缺透明度,亦有教師對於該組屬學校架構的一部分還是課外活動學會感到模糊。記者發現,音樂發展組大多數以有校長簽名、學校信紙印製的通告與家長通訊,但有部分派給學生的通告則以「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音樂發展組」信紙印製,並有組徽,聯絡人同為音樂科教師伍麗敏。

校長﹕我唔接受訪問

記者上周以短訊、傳真及親身向校長查詢事件,校長以「我唔接受訪問」回覆。記者再致電校長,他說正在坐的士往開會途中,並指「我](校內)處理驉A我]唔會再回應」,記者追問什麼是「處理」,校長才補充﹕「已同同事傾(解釋事件),唔會再補充。」記者致電音樂科教師伍麗敏,對方拒絕回應。有教師因音樂發展組涉帳目不清及懷疑有人收受利益,已向廉政公署舉報,廉署發言人回覆表示不會評論個別事件。

教局未接投訴 主動跟進

教協會長馮偉華指出,除非學校已通過特定程序把獨立登記的社團納為學校組織,否則令人感覺此做法涉嫌繞過程序及規管,變相令監察不容易,令濫權或帳目不清的風險大增;他又指出,以社團註冊辦學校活動並非適當,教育局宜糾正甚至要了解當中有無人做錯或是否屬刻意迴避監察。教聯會主席鄧飛表示,若以教職員組成、與學生無關的社團籌辦活動,存在灰色地帶,容易惹人誤會,他指出,外界亦有合理預期音樂發展組屬校內架構而非社團,「我從未見過有學校咁樣做,並唔係常規做法」。

教育局發言人指出,並無接獲有關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音樂發展組相關的投訴。就有關事件,局方會與學校了解詳情並作跟進。

學校社團系列一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譚志源晤港澳辦:中央關注港獨會否蔓延
【明報專訊】正在北京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日與港澳辦會面後表示,中央關注港獨趨勢,會否惡化或進一步蔓延。譚相信,做好「一國兩制」 工... 詳情
引閉路電視片段質疑「感震驚」說法  黃﹕擲杯後梁「一碌木」 梁﹕內心驚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涉嫌前年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期間,用玻璃杯擲向特首梁振英,被控普通襲擊,案件昨續審。無律師代表的黃毓民第三天... 詳情
【明報專訊】梁振英雖是首個踏上證人台的在任特首,其實他於15年前在華懋與政府的補地價官司中,曾以測量師身分擔任華懋一方的證人。黃毓民於昨日聆...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黃毓民與證人梁振英連日在庭上不時針鋒相對,更有不少「精彩」對答。黃毓民昨日播放案發時的立法會閉路電視片段,顯示梁步入立法會時... 詳情
法院外現辱官標語 律政司籲尊重法治
【明報專訊】昨日是梁振英最後一天到庭作供,開庭前約30名梁振英支持者在法院外,指罵黃毓民及熱血公民,亦有人手持國旗和區旗巡行,卻倒掛國旗。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