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作家赴台辦「銅鑼灣出版社」

[2016.04.24] 發表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自股東李波失蹤後,停業已近4個月。一直與李波合作、居美的流亡作家劉路接受本報訪問,透露已聯合旅居法國的流亡作家莊曉斌,在台灣註冊一間出版社,命名銅鑼灣出版社,出版一系列原本打算在銅鑼灣書店發售的政治敏感書,首先會出版已被銷猁滿m2017中國巨變》。他指出,原打算在港找公司出版此批書,但友人勸告「台灣較安全」,遂改到台灣成立出版社。

指台「較安全」 暫一發行商願合作

劉路為美國公民,現時身在台北。他表示,以台灣朋友的名義進行註冊工作,至今已大致完成,出版社的名稱已獲台灣批准,只差完成小量手續,預計出版社於下周成立,向香港、台灣及海外華人發售書籍,暫有一間發行商願意合作。

劉憶述,另一股東莊曉斌於去年下旬桂民海失蹤前,已與桂洽談好,打算出版一本有關中共高層內鬥的書籍,此事因桂失蹤而擱置;同一時間,劉亦與李波商討出版一本名為《習近平十大危機》的書,由於兩本書方向一致,劉路與莊曉斌決定以各自內容,合著一本名為《2017中國巨變》的政治書,交由李波出版。

事情一波三折,他指出,書本已於去年底完成印刷,而且接到許多書店的訂單,直到「李波被抓回去」,有關的書籍被銷牷A無法出版銷售,經過數個月商討,他原打算與莊在香港再聯絡其他出版社出版相關書籍,但徵詢在港友人意見時,對方指「香港很多出版社因為失蹤事件後已經不敢出版政治敏感書,台灣比較安全」,他遂於近日前往台北,籌備成立出版社。

擬「復活」銅鑼灣書店書籍

他表示,選址台灣是因為這是「民主國家」,相信「中共不會公然在台灣抓走美國公民」。莊曉斌則指出,除了《2017中國巨變》,會陸續出版其他原本計劃在銅鑼灣書店出售的書,以捍衛出版自由,把被中共打壓的出版活動重新「復活」。

更多要聞
收費代做小學功課 網站稱為學生減壓
【明報專訊】消除學生功課壓力也成為商機。本報發現10多個網頁及社交網站推銷代做功課,除了代做大學論文,甚至可代做中小學功課,聲稱「學校壓力的... 詳情
代做小六英文作文 教師:用字深似初中
【明報專訊】本報所購買的79字小六英文作文,題為「我長大後想做什麼(What do I want to do when I grow up)... 詳情
【明報專訊】付費「請槍」做功課逃過功課壓力,卻可能涉及刑事責任。大律師陸偉雄稱,代做功課或涉欺詐,除了會在校內受處分,更可能有法律責任,「老... 詳情
【明報專訊】有代做功課網稱主要為大學生做畢業習作,本報向八大院校查詢,如何應對學生「請槍」代做論文,各校表示有學術操守指引,如證實學生違規,... 詳情
逾千社團校址登記 有校長不知情 有登記人離校逾10年  難悉運作恐損校譽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將校內音樂發展組登記成社團,舉辦交流團等活動時並無按程序招標,引起質疑,有教師更向廉署舉報。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