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涉「串謀詐騙」 「槍手」學生可被控

[2016.04.24] 發表

【明報專訊】付費「請槍」做功課逃過功課壓力,卻可能涉及刑事責任。大律師陸偉雄稱,代做功課或涉欺詐,除了會在校內受處分,更可能有法律責任,「老師叫你做功課你唔做,叫人幫你做,即係呃鷑ヴ捸A呃鬫悎v」。他指出,若學校報警,服務提供者及涉事學生都可能被控「串謀詐騙」,一旦定罪最高監禁14年。他說,哪一方需承擔較大責任,視乎誰是始作俑者,假設學生主動要求代做功課,責任便較大。

倘學生主動要求 責任更大

至於有代做功課網聲稱提供的功課只作參考,陸稱,要視乎法庭是否信納其抗辯理由,他個人認為說服力不高,「如果依據題目要求提供完整答案,有理由相信係鼓勵對方抄」。

有津貼中學英文科教師透露,近數年批改功課時,有兩至三次發現學生字[與平日不同,揭發學生請槍,並因此要求重做。她說,事件涉及成績較差和不願做功課的學生,而功課涉及較多字數,例如寫感想的功課。她向涉事學生查證下,對方曾回應說「唔係我囍r咩,係我囍r」,但亦會重做。

教師熟悉學生程度易揭發

資深通識科教師方景樂說,教師熟悉學生的程度,一般可以揭發代做功課,數年前曾發現一名中六生做校本評核的獨立專題探究,質素高於前期準備工作,查證下發現他涉網上抄襲,決定把個案呈交考評局。他說,學校一般會建議把該部分評為零分。

更多港聞
逾千社團校址登記 有校長不知情 有登記人離校逾10年  難悉運作恐損校譽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將校內音樂發展組登記成社團,舉辦交流團等活動時並無按程序招標,引起質疑,有教師更向廉署舉報。本... 詳情
課外活動組織變社團  校長會憂繞過規管
【明報專訊】本港有最少140個以資助或直資學校校址登記的社團,不少和課外活動相關,例如學生會、柔道會及校園電視台等。部分學校為社團設獨立銀行... 詳情
【明報專訊】學校一般會購買保險,包括公眾責任意外保險、團體人身意外傷亡保險及僱員補償保險。有保險業界人士指出,學校有責任向保險公司申報社團為... 詳情
新進聯註冊未批 明成立活動取消 鄉事:立選前難組黨
【明報專訊】由多名鄉事派成員組織的新進步聯盟(新進聯)籌備委員會原定明日舉行新進聯「成立典禮」,早前廣邀逾千鄉民、政府官員及政界人士出席,惟... 詳情
去年兩死車禍同位置 男女大命輕傷 P牌林寶堅尼剷壆炮彈飛車
【明報專訊】去年3月發生保時捷剷花槽撞橋躉起火燒死兩名國泰機師慘劇的葵涌貨櫃碼頭南路,同位置昨凌晨發生翻版「炮彈飛車」意外。一輛掛上P牌的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