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中美有進一步合作空間

[2016.06.06] 發表

南海爭議近期一直籠罩中美兩國,而如何應對中國崛起則是美國輿論界一大關注焦點。美國總統奧巴馬上任8年來,中美關係在不少範疇取得進展,最明顯的便是兩國合作在伊朗核問題及氣候變化上取得突破,今年兩國更聯手制定對朝鮮制裁。有美國專家便認為,隨茪什穈捋P更多國際義務,中美其實有進一步的合作空間。

今次是奧巴馬任內最後一次中美戰略對話。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iel R. Russel)上周在有關中美戰略對話的傳媒吹風會上稱,奧巴馬政府對華政策任內其中一項成就,便是建立了一個可以顯著處理兩國摩擦及開展全球合作的關係。他稱,中美能夠在雙方分歧的範疇上商討及處理,避免發展成「冷戰時代式的零和博弈」。

伊朗核問題氣候會議現合作啟示

在今日開始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前,中美雙方已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就南海問題唇槍舌劍。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向本報稱,南海爭議演變成一大問題,除了因為中國在南海愈來愈進取外,也因為美國的區內盟友緊盯美國反應,以揣測美國會如何應對中國。

料南海仲裁成轉捩點

他認為,如果中國能夠稍為克制,南海問題對中美的重要性便會稍為下降,也紓緩了緊張。對於海牙法庭預計很快將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作出裁決,卜睿哲認為,仲裁將會構成「轉捩點」,削弱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論述。他相信中國不會接受,但若中國能在行動上能遵循,可望南海局勢趨穩定。不過,中美雙方在不少範疇也可以合作。卜睿哲指出,奧巴馬雖然在南海問題及中國黑客問題上積極向中國施壓,但也一直跟中國在東亞地區及其他地方的問題保持合作,去年巴黎氣候會議及伊朗核協議取得成功都有賴兩國合作。他稱,中美過去在朝鮮核問題上一直有不少阻滯,但情G隨習近平上台已有改變。「北京從前不太想正視平壤的政策危害東北亞及中國自身安全。但習近平比胡錦濤對朝鮮更強硬,也因而改善了中美之間的合作。」

「習比胡強硬 對付朝核減障礙」

習近平上周接見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李洙墉為首的代表團之際,美國亦加緊制裁朝鮮,警告外國銀行若跟朝鮮有業務往來將面臨美國制裁或罰款。《華爾街日報》稱,制裁或影響中國金融機構,或影響中美戰略對話。卜睿哲稱不知道新一輪制裁會否成為中美一大障礙,但指出類似制裁並非無先例,美國2005年曾指澳門匯業銀行涉嫌為朝鮮洗黑錢,切斷該銀行跟美國金融機構業務往來。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CSIS有關中美戰略對話的研討會上,提到中國現在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例如參與維和,這些都可以成為中美進一步合作的契機。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維權律師王宇  獄中獲頒人權獎
【明報專訊】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內地維權女律師王宇,6月4日獲頒2016年度「路德維希─特拉里奧(Ludovic Trarieux )... 詳情
李洪林八寶山出殯 曾上書終結文字獄
【明報專訊】被視為「中國自由化運動理論旗手」、受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重用的前中宣部理論局副局長李洪林,上周三在北京去世,終年91歲,昨日在北... 詳情
參觀「十二五」科技展
正在北京展覽館舉行的國家「十二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周日吸引了許多市民參觀,圖為工作人員向參觀者講解「TX」系列單兵便攜式偵察打擊一體無人機。... 詳情
舊部後人說林彪
1971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副主席林彪與妻子葉群、兒子林立果等人搭乘英國製三叉戟(Trident)客機離境,在蒙古溫都爾罕墜牷A是為震驚全... 詳情
被指為林彪「反革命」集團「政變」的關鍵證據之一,是林彪兒子林立果及其秘書于新野等人撰寫的一份《五七一工程紀要》(下稱《紀要》),「五七一」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