肅貪變涉貪 總理民望插水

[2016.06.09] 發表
大批警察昨在莫爾茲比港嚴陣以待,準備阻止遊行學生隊伍。(法新社)

曾任財政部長的奧尼爾(圖)於2012年接替因病告假多月的前總理索馬雷(Michael Somare)上台。他曾承諾打擊貪污,並成立新的反貪部門,企圖爭取國民與外國投資者信任,惟執政後多番捲入貪污醜聞,涉嫌濫權阻止調查,且未與國民分享經濟成果,民望插水,掀執政危機。

減反貪資金 涉阻查油企貪污案

奧尼爾被指縱容官商勾結,特別是傾向油企的合作條約更招國民不滿。其中2014年,奧尼爾代表國家向瑞銀借款12億美元,購買該國最大油氣開採商Oil Search股份,涉違反管治操守,令國民面臨重大風險,亦有中飽私囊嫌疑。

同年,奧尼爾涉嫌授權當局挪用公帑,向一間大型律師行提供3100萬美元不當資金,被反貪部門發出拘捕令。惟奧尼爾隨即入稟法院叫停拘捕令,甚至下令削減反貪部門資金,試圖令該部門關閉,並將司法部長及副警察總長撤職。奧尼爾聲言不會辭職,又斥背後存在「可疑的政治意圖」。

反對派國會議員周二第四度向奧尼爾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獲最少14名國會議員支持,如動議獲批准,將於7天後投票表決。

此前3次動議均被親政府的國會議長以及負責判定動議是否合法的國會委員會阻撓。

目前議長已展開調查,確認動議有否濫用國會權利。

議員提不信任動議 屢遭阻撓

參與動議的影子司法部長馬拉特(Allan Marat)強調,當局應批准就動議表決,「當局的行動向示威學生及不滿的國民顯明,我們只可能在國會透過不信任動議推翻現任總理的管治,因此應該批准表決,這是本國統治的民主面向之一」。

(澳洲廣播公司/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全球富戶增 美國最多中國居次
波士頓諮詢公司(BCG)的《全球財富報告》顯示,去年全球擁有100萬美元以上資產的家庭,按年增長6%至1850萬戶,但他們的數目僅佔全球人口... 詳情
美印確定防衛伙伴關係
印度總理莫迪周二到訪美國,跟總統奧巴馬在白宮會晤,兩人就兩國在軍事合作上達成最後協議,美國確認印度為美國「主要防衛伙伴」。奧巴馬亦表示支持未... 詳情
美印關係今天如此親密,15年前印度還以「非美國盟友國」自豪時實在難以想像。專家認為,美印如今締結特殊關係是美國制衡中國的部署,兩國的防衛合作... 詳情
莫迪美國會歷史性演講 議員變身粉絲索簽名
印度總理莫迪周三在華盛頓面向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歷史性演講,成為逾10年來首位在同一場合發表演講的印度領導人。 莫迪還展示幽默... 詳情
美墨邊境中國偷渡客激增
【明報專訊】聖地牙哥邊境局昨日表示,中國籍非法移民通過墨西哥邊境進入美國的人數大幅度增加,僅去年10月至今年5月期間,約有663名中國籍非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