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議員宣誓 秘書處:須按字句形式讀出

[2016.09.28] 發表
社民連梁國雄(左)在2008年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時,曾在誓辭加插「平反六四」和「結束一黨專政」字句,其宣誓當時獲接納。(資料圖片)
獨立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圖)2012年宣誓就任時,以咳嗽聲取代誓言上「共和國」等字眼,未有完整宣讀誓言,黃其後須重新宣誓。(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將於下月12日舉行首次會議,候任議員屆時會由立法會秘書長監誓下宣誓就職,並選出新任立法會主席。過去曾有候任議員在誓言加插字句或略去字眼,立法會秘書處昨強調,候任議員須依從誓言字句和形式,完整讀出誓言,屆時若有議員認為其他候任議員的宣誓程序不穩妥,可即時向立法會秘書或其後向新任立法會主席提出,主席可決定宣誓是否有效。

指「加料」宣誓處理難一概而論

對於若議員在宣誓時「加料」,如加入港獨或建國等字眼,立法會秘書會如何處理,秘書處表示無法預計候任議員屆時說話內容,難一概而論。

羅冠聰稱或做手勢 梁頌恆未回應

根據《基本法》第79條,立法會議員若行為不檢或違反誓言,而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譴責,將被立法會主席宣告其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香港眾志候任議員羅冠聰表示,宣誓時「會走過要走的程序」,但可能會「加料」,例如做手勢等。青年新政梁頌恆及熱血公民鄭松泰在截稿前未有回覆。

梁家傑:勿刪法定部分 過往接受加料

公民黨黨魁、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指出,候任議員宣誓時的發言若包含法定誓言的所有組成部分,同時沒有略去必要部分,立法會秘書過往都接受相關宣誓。對於候任議員宣誓時若表明支持港獨,梁家傑相信立法會秘書屆時會即場尋求立法會法律顧問意見,判斷宣誓是否有效,若無效則可要求再次宣誓,若立法會法律顧問不願「揹飛」,立法會秘書須尋求外間法律意見,便不能立即判斷。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候任議員宣誓時須「跟足」原有誓言,指誓言「唔改得」,若候任議員修改誓言,立法會秘書或視他未有合法宣誓和不接受議席。但他補充,若候任議員讀出原有誓言後加插沒違反誓言精神的內容,相信沒有問題。

立會主席提名 須獲3附議

另外,立法會秘書處昨邀請候任議員提名立法會主席人選,獲提名人要得到3名候任議員附議,秘書處將在下月11日、即首次大會會議前一天舉行特別論壇,候選人將向候任議員陳述競選主席綱領和回答提問。

更多港聞
港珠澳主橋樑貫通 港澳連接路遇挑戰 專組促再評估通車日
【明報專訊】總長達22.9公里的港珠澳大橋主體橋樑昨日正式貫通,進入橋面鋪裝和隧道工程階段,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昨稱,這意味大橋主體工...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飄移」,完工日期延至明年底。大橋澳門段工程進度亦堪憂,珠澳口岸人工島與澳門半島的接駁點、新城A區至今未...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是中國建設史上里程最長、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橋樑,即將開始的主體橋面工程,總鋪裝面積相當於98個標準足球場。大橋設計壽命...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早前明言「中聯辦關心選舉」,亦有建制派承認中聯辦有就立法會主席人選「摸底」。特首梁振英昨出席行會前,被問及有... 詳情
查石棺案被攝  輾轉被認出受查  朱經緯同場  涉扑途人另一警現形
【明報專訊】今日為佔領運動兩周年,據悉監警會及警方近月收到匿名投訴信,指前年11月26日佔領運動期間,時任警司朱經緯在旺角以警棍打途人的現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