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120年壽命 可抵8級地震

[2016.09.28] 發表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是中國建設史上里程最長、施工難度最大的跨海橋樑,即將開始的主體橋面工程,總鋪裝面積相當於98個標準足球場。大橋設計壽命達120年,同時可抵擋時速200公里颶風和8級地震,甚至可抗30萬噸巨輪撞擊。

鋼橋易生鏽 須常修復

港珠澳大橋整個水上結構用鋼量達42.5萬噸,足以建造9個「鳥巢」或60座巴黎埃菲爾鐵塔。中央電視台引述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工程管理部副部長景強稱,「普通鋼板來這個地方,當天就會生鏽。經過普通防鏽漆處理,大概防鏽時間也就是半年到一年」,港珠澳大橋40多萬噸鋼則採用重防腐體系,由底漆、中間漆、面漆組成,設計使用壽命30年,在120年中要經過多次補塗和修復。此外,大橋混凝土亦經過防腐防鏽處理。

大橋還採用橋樑支座減隔震技術和高性能調諧質量減振裝置(TMD)抗風技術,能抵抗時速200公里的颶風,以及黎克特制8級地震,還能抗30萬噸巨輪撞擊。

最困難部分隧道 沉管未定論

不過,目前最困難部分仍未完成,在兩處人工島之間、海底40多米深處的隧道,由33節沉管對接而成,每一節重達8萬噸。由於珠江口水流快、變化多端,底下泥沙沉積,港珠澳大橋團隊諮詢過建設英法隧道的專家後,仍難以得出方案,最後是用中國自己研究的新技術將沉管逐段接駁,已建成超過總長的80%,目前已28節,預計最後一節E33節沉管將於10月份安裝。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早前明言「中聯辦關心選舉」,亦有建制派承認中聯辦有就立法會主席人選「摸底」。特首梁振英昨出席行會前,被問及有... 詳情
查石棺案被攝  輾轉被認出受查  朱經緯同場  涉扑途人另一警現形
【明報專訊】今日為佔領運動兩周年,據悉監警會及警方近月收到匿名投訴信,指前年11月26日佔領運動期間,時任警司朱經緯在旺角以警棍打途人的現場... 詳情
周永康:港獨未必能完全解決問題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兩周年之際,當年領導運動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已身在英國升學。周接受BBC中文網訪問,被問到蘇格蘭曾舉行公投決定是否獨立,香... 詳情
慶回歸20年  林鄭:辦大英博物館藏品展
【明報專訊】正出訪英國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倫敦時間周一(26日)出席貿易發展局周年晚宴時透露,本港明年4月起將舉行連串慶祝回歸20周年的活... 詳情
下周末Formula E料4萬人入場
【明報專訊】首屆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事下周六起一連兩日(10月8至9日)在中環海濱舉行,大會昨公布1.8萬張主看台門票及1.4萬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