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石棺案被攝 輾轉被認出受查 朱經緯同場 涉扑途人另一警現形

[2016.09.28] 發表
一名女士昨午在政府總部東翼、公民廣場對出馬路上,以黃色膠紙及粉筆寫上「928-2」、「我要真普選」等字句,又畫上雨傘圖案,以紀念佔領運動兩周年。(楊柏賢攝)
前年11月26日,旺角彌敦道上海商業銀行門外,除了朱經緯外,亦有多名便衣探員揮動警棍驅趕途人。本報當日的新聞片段,亦拍到一名便衣警員(圖中戴黑色手套者)向途人揮動警棍。(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今日為佔領運動兩周年,據悉監警會及警方近月收到匿名投訴信,指前年11月26日佔領運動期間,時任警司朱經緯在旺角以警棍打途人的現場,另有一名警長涉嫌揮警棍擊中途人,由於投訴信中清楚列明涉案警長的姓名和編號,監警會已要求警方跟進。至於朱經緯案,警方指已完成相關案件的刑事調查,正徵詢律政司意見。

監警收匿名報料 命警再查

監警會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個別案件。警方發言人表示,在非法佔領所衍生的投訴,投訴警察課仍在跟進數宗投訴,由於相關調查仍在進行,現階段不作進一步評論,會繼續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

警方於2014年佔領運動拘捕955人,至今年8月尾,其中216人(23%)已進入司法程序,較去年9月中增加7人,當中共123人要承擔法律責任(見表)。

兩年前投訴列「無法追查」

另外,涉及兩年前朱經緯案現場的另一名警長,亦涉嫌用警棍打途人,監警會已要求警方調查及回應查詢。據了解,前年11月發生「朱經緯毆打途人案」後,有市民投訴在場遭另一名便衣警員以警棍毆打,並向投訴警察課投訴,其後警方向監警會及投訴人交代,指資料不足,無法找到該名警員,把毆打指控列為「無法追查」,當時未有警務人員要負責。

消息指出,事隔近兩年,警方及監警會近月收到匿名信,信內提供涉事便衣警員的資料,包括姓名及警察編號,附上新聞片段,顯示該名警員曾向行經的途人揮動警棍,並擊中途人。匿名舉報人在信中提到,在荃灣石棺藏屍案的新聞報道中認出涉事警員,其後再於酒吧遇上對方查牌,記下其編號。

酒吧查牌 報料人遇涉案警

據悉,監警會今次接獲投訴後,將當年片段與懷疑涉案警員的樣貌比對,發現相似度甚高,已去信要求投訴警察課再作深入調查,警方其後向多名參與行動的警員問話,相信涉及現駐守荃灣警區的一名王姓警長,他曾參與當晚旺角清場及荃灣石棺藏屍案調查,並調查他有否在前年11月用警棍打途人。

朱經緯案投訴人:警方未盡力查

監警會去年通過朱經緯「毆打」投訴指控屬實,其後轉介警方展開刑事調查,案件投訴人鄭仲恆指出,警方自2月向他錄取刑事調查口供後,未有再接觸他。他批評警方有意拖延及包庇涉事者,而兩年來為案件已心力交瘁,他期望事件早日完結。對於事隔近兩年事件中仍有投訴個案未處理,靠匿名信才能啟動調查,鄭指情G令他感到警方未盡力追查。

更多港聞
慶回歸20年  林鄭:辦大英博物館藏品展
【明報專訊】正出訪英國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在倫敦時間周一(26日)出席貿易發展局周年晚宴時透露,本港明年4月起將舉行連串慶祝回歸20周年的活... 詳情
下周末Formula E料4萬人入場
【明報專訊】首屆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事下周六起一連兩日(10月8至9日)在中環海濱舉行,大會昨公布1.8萬張主看台門票及1.4萬張... 詳情
乘客不適求助車長  城巴撞欄兩傷
【明報專訊】一輛城巴昨日在油麻地行駛途中,有男乘客上前向車長表示不適,車長聞言停車了解,其間巴士失控撞狾璊H路鐵欄,一名女途人被撞傷,車上不... 詳情
涉膠紙貼智障院友  職員稱防弄傷  揭發者:院友恐懼退縮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怡欣山莊4名職員,涉於今年1月欺凌兩名智障男院友,把膠紙貼在一院友的乳頭並用手機拍照,又用膠紙貼另一院友的手腳,4人昨... 詳情
白蟻蛀南洋杉  遊樂場倒塌傷爺孫
【明報專訊】本港再發生樹木因保育不善倒塌傷人意外。元朗西菁街兒童遊樂場一棵23米高的異葉南洋杉,疑長期營養不良及被白蟻蛀蝕下,昨午腐壞倒塌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