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專業團體謀組軍搶攻選委 望催谷投票率 延續立選聲勢

[2016.09.28]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選舉已掀起序幕,戰場是爭奪1200名選舉委員會議席。雨傘運動和政改爭議催生大批專業人士成立的議政團體,這批團體近日密鑼緊鼓討論搶灘選委會的部署、積極考慮組名單參選。不過,有團體代表表示,當下最大困難是找合適的人參選,不少年輕專業人士始終擔憂走上前線參與政治,會對前途有影響。

明報記者 楊康琪 錢瑋琪

選委會選舉的投票率一直偏低,上屆的投票率只有27.5%,即只有65,500名選民投票。催谷業界投票率也是這批議政團體另一任務,他們希望可以延續立法會選舉的高投票率,將會呼籲業界積極投票,不要杯葛選委會選舉。

尋足夠人參選最難 業界年輕人憂前程

由放射治療師組成的議政團體「放射良心」,成員吳志傑表示,正考慮聯同其他衛生服務界專業團體共組名單參選,也會與衛生服務界立法會議員李國麟商討,與護士協會合組參選名單的可行性。吳說,當下最大困難是找足夠的人參選,業內不少未升職、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都擔心高調參與政治活動會令前途受影響,因此卻步,「但都有逾10人有意組名單」。

吳志傑續說,上屆衛生服務界投票率只有12.97%,更重要是呼籲同業投票,不要杯葛選舉。他指出,目前未有具體參選綱領,因意見眾多,有人提議反對梁振英連任「ABC(Anyone but CY)」;亦有意見認為要有更務實的綱領,包括爭議公司票轉個人票,以及為業界爭取增撥醫療開支預算。

擬建築測量規劃園境跨界組名單

本身為「思政築覺」成員的建築師關兆倫說,會與業界議員姚松炎討論,積極考慮與測量、都市規劃和園境界的人士組成跨界別名單參選。他表示,除了要解決找人參選的困難,也要催谷業界投票率,否則勝算不大。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上屆選委會的投票率只有40.51%。關兆倫說,希望今次選委會選舉可延續該界別在立法會選舉中79.07%的投票率。

醫生議政團體「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表示,正考慮與歐耀佳和區議員鄺葆賢一起牽頭,組隊參加選委會選舉,但強調並非以「杏林覺醒」名義參與。

學者:泛民傘後團體或取300席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估計,泛民主派和傘後專業議政團體有機會取得250至300個選委會議席。蔡表示,選委會是專業精英為主的選舉,本土、自決派新人未擁有具影響力的專業人際網絡,預料這批新議員在選委會選舉的角色較輕,而民主黨、公民黨和公共專業聯盟等政團,都在過去的選委會選舉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說,預料該黨約有40人參加選委會,與上屆相若。他估計踢走梁振英、爭取真普選等都會是各方的共同參選綱領。民主黨區諾軒表示,有意參選選委會批發及零售界,暫未找到其他人合組名單。

更多港聞
熱血成員控襲警:警命下跪感侮辱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成員於年初旺角衝突涉嫌向警員擲水樽,被控襲警及拒捕,案件昨續審。被告辯稱施襲者另有其人,被捕期間遭命令下跪,認為是侮辱,... 詳情
【明報專訊】南豐集團創辦人陳廷驊前妻楊福和及幼女陳慧慧就家族資產分配起糾紛,案件昨續審。長女陳慧芳解釋,母親患病入院期間拒見陳慧慧,是由於陳... 詳情
擬建低密度住宅 城規今審議  社區農場抗東涌谷發展
【明報專訊】城市規劃委員會於今明兩天審議東涌谷規劃,包括把區內部分農地改作低密度住宅。「80後」東涌居民小燕兩年前起知道如「後花園」的東涌谷... 詳情
中環海濱建新後拆郵政總局
【明報專訊】城規會周五將討論屬「綜合發展區」地帶的中環新海濱第3號用地規劃大綱擬稿。規劃署文件顯示,計劃分兩期發展該幅4.76公頃用地,第一... 詳情
【明報專訊】大嶼山貝澳濕地附近多幅私人地皮被人傾倒建築廢料,有保育人士不滿環保署長「確認」有關活動,向高院提出司法覆核。案件昨開審,法官聽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