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含金量」差異千倍

[2016.09.28] 發表

【明報專訊】下屆特首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選出,選委名單由38個界別分組的所屬選民投票產生,但選委「含金量」差異頗大。今屆漁農界有60個選委議席,只有154名合資格投票人,意即每2.6人可取得一個議席;相反教育界有30席,選民達8萬人,平均約每2688人才可取得一席,反映不同界別選委的代表性存在莫大差異。

教界2688票獲一席 漁農只需2.6票

選舉委員會將於12月11日舉行投票日,除了宗教界自行推舉60人、立法會及港區人大代表共106人成為當然委員以外,四大界別包含工商金融、專業、勞福及政協等38個不同界別分組,則由所屬界別的個人及團體代表、共約24.6萬名選民投票選出。屬於第四界別的政協、鄉議局及區議會分組,議席由組別內的政協或議員互選產生。

去屆333人自動當選

漁農界以外,金融界及酒店界選委的選票「含金量」較低,兩組別的議席分別有18及17席,但所屬選民各得約120人,令金融界平均每6.8人、酒店界每7.1人可選出一席。

另外,在2011年的選舉委員會選舉當中有12個界別分組、合共333人自動當選,主要來自工商金融界,撇除當然委員及宗教界等選委,選委1200選委中,最終有701名選委是經投票選舉產生。

更多港聞
熱血成員控襲警:警命下跪感侮辱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成員於年初旺角衝突涉嫌向警員擲水樽,被控襲警及拒捕,案件昨續審。被告辯稱施襲者另有其人,被捕期間遭命令下跪,認為是侮辱,... 詳情
【明報專訊】南豐集團創辦人陳廷驊前妻楊福和及幼女陳慧慧就家族資產分配起糾紛,案件昨續審。長女陳慧芳解釋,母親患病入院期間拒見陳慧慧,是由於陳... 詳情
擬建低密度住宅 城規今審議  社區農場抗東涌谷發展
【明報專訊】城市規劃委員會於今明兩天審議東涌谷規劃,包括把區內部分農地改作低密度住宅。「80後」東涌居民小燕兩年前起知道如「後花園」的東涌谷... 詳情
中環海濱建新後拆郵政總局
【明報專訊】城規會周五將討論屬「綜合發展區」地帶的中環新海濱第3號用地規劃大綱擬稿。規劃署文件顯示,計劃分兩期發展該幅4.76公頃用地,第一... 詳情
【明報專訊】大嶼山貝澳濕地附近多幅私人地皮被人傾倒建築廢料,有保育人士不滿環保署長「確認」有關活動,向高院提出司法覆核。案件昨開審,法官聽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