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紙貼院友案 被告稱膠紙致尖叫助入睡

[2016.09.29] 發表
怡欣山莊助理服務總監梁錦榮作供稱,涉事職員稱貼膠紙是要讓院友易入睡,惟他在辯方盤問下承認,職員過往會以膠紙轉移院友目標,避免院友破壞物品。(蘇智鑫攝)
4名怡欣山莊職員包括首被告陳瑪莉(左上)、次被告司徒文郁(右上)、第三被告譚綽愉(左下)及第四被告吳健豪(右下),均在與上司的會面中,承認曾貼過膠紙或拍攝院友。(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怡欣山莊4名職員涉於今年1月欺凌兩名智障男院友,把膠紙貼在一院友的乳頭並用手機拍照,又用膠紙貼另一院友的手腳。怡欣山莊助理服務總監梁錦榮作供稱,涉事職員稱貼膠紙是要讓院友因尖叫累極,「埜o安寧禷飯Z齱v,惟總監其後承認,事主常尖叫和破壞物品,職員過往會以膠紙轉移其目標。

首被告陳瑪莉(28歲)和第三被告譚綽愉(24歲)早前分別否認一項普通襲擊罪,次被告司徒文郁(25歲)和第四被告吳健豪(28歲)則否認一項不誠實取用電腦罪。

梁錦榮作供稱,被貼手腳的院友患有輕度智障和自閉症,對貼得不整齊的標貼和膠紙較為敏感,看到會用手搣或用口咬,若不能成功移除會變得激動並大叫;被貼乳頭的院友則患有重度智障和自閉症,對衣物物料較敏感,經常會撕爛咬爛衫褲。

稱沒貼在身上

梁稱當日得知事件後,即輪流召見涉事員工,4名被告均在會面中承認曾貼過膠紙或拍攝院友。其中第三被告在會面中指出,因被膠紙貼手腳的院友晚上常不睡覺,為了讓他「埜o安寧禷飯Z齱v,因而將膠紙貼在其身上和H尾,讓他發出尖叫,「想透過尖叫,令佢興奮後會ョA夜晚埜o舒服齱v,其間亦有在膠紙上寫上院友的名字。梁強調從沒見過有人會這樣做,亦不會批准員工以此威嚇方式處理院友行為上的問題。

辯方其後於盤問時,呈上一份由怡欣山莊社工撰寫的內部文件,當中顯示被貼手腳的院友愛以貼紙作為獎勵,惟梁堅稱不清楚該文件,亦不同意當中的陳述。梁亦澄清,第三被告當日是向梁表示,只是在一張貼在H邊欄杆的膠紙寫上院友的名字,並沒有在院友身上貼膠紙。

認膠紙轉移院友目標有先例

辯方又指被貼手腳的院友經常會無故尖叫,亦會破壞牆紙電線等物品,職員過往會使用膠紙作為轉移院友目標的工具,梁同意有此方法,惟強調要用得其所。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STCC1908/16】

更多港聞
棚仔離場方案出爐  食環署促二選一  布販批忽視訴求
【明報專訊】深水黥雃{街布市場(俗稱棚仔)原定今年中關閉作建屋之用,但食環署在離場安排上一直未與布販達成共識。事件昨再有新進展,食環署向合資... 詳情
【明報專訊】清潔工尾隨14歲中三女生回家,強行進入單位後對女生大肆非禮,女生為令對方盡快離開,讓他嗅自己的私處,但清潔工乘機多次用手指插入女...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再遇阻滯,行政會議周二決定將港視申請發還通訊局,待港視補交文件,通訊局會再做評估並重新提交建議,行會屆時... 詳情
千人集會紀念傘運兩周年 戴耀廷:立選見覺醒 看到希望
【明報專訊】多個政團昨日在金鐘出席雨傘運動兩周年紀念集會。對比去年支持者面對運動失敗的愁雲慘霧,今年集會氣氛相對開懷。佔領行動發起人和前學運...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兩周年,當年的學生領袖羅冠聰和黃之鋒,昨以候任立法會議員和政黨秘書長身分重回金鐘舊地。羅冠聰承認昨日出席集會的年輕人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