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專生哈薩克貼地交流 有參加者﹕若留一學期 不去一帶一路

[2016.09.29] 發表
港專學生本月上旬到哈薩克交流8天,每天也與當地學生一起活動。圖為其中一名港專學生(前排右一)與哈薩克學生(前排左一至三)一同遊覽阿拉木圖的郊區(Tamgaly Tas)。(港專提供)
港專昨舉辦哈薩克交流計劃匯報會,民政事務局長政治助理徐英偉(後右三)及副秘書長馮浩賢(後右四)均有出席。前兩排為參與是次交流的港專學生及畢業生。(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獲民政事務局轄下公民教育委員會的「一帶一路」交流資助計劃資助20多萬元,帶領15名該校學生及畢業生到哈薩克斯坦(哈薩克)交流8天。校方指出,安排了當地學生每天接待港生,但並非導遊式接待,而是相處及交流。

有參加活動的學生說,若有機會到外地交流一個學期,未必選擇到一帶一路地區,而會選擇到與香港生活步伐較接近的國家。

去8日 每人自費4000元

公民教育委員會今年以試行方式推出「一帶一路」交流資助計劃,斥資568萬元公帑,供香港民間組織、非牟利機構等舉辦以港青為對象的交流團,103個團體申請資助,當中29個獲批,港專為其中之一。15名港專學生於本月2日至9日到哈薩克,每名學生自費4000元,另兌換100美元作當地零用錢。

港專學習與發展部助理總監葉振東認為,學生到不同地方交流可得益,故向民政事務局申請資助,他強調行程設計充滿港專留意社會事務的特色。該校學生發展經理林燦森說,是次交流並非吃喝玩樂和逛景點,而是用盡8天體驗當地文化,如學生會在當地大學生陪伴下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真正了解民情,如哈薩克最流行的文化、重點及較弱的產業等。

當地大學生朝9晚9接待

參與是次交流的旅遊業管理高級文憑(航空及郵輪服務)畢業生盧嘉瑤稱,交流期間每天朝9晚9都有當地大學生接待,他們無所不談,會討論兩地民生、薪金、機遇、政府架構等,她又認為8天交流時間足夠,但希望下次可到訪更多較發達的周邊城市。

一帶一路獎學金於上屆立法會會期內未能通過,被問到若有機會,學生希望到一帶一路國家還是以外的國家交流一個學期,盧嘉瑤說希望到澳紐等地,因與香港發展步伐較一致,反觀哈薩克的生活步伐則較慢,且當地難找工作,暫不考慮到該處工作。該校體適能、教練及運動管理高級文憑學生吳瑋洛說,他仍想到哈薩克交流,因當地大學有關體育的學系並不發達,才可有更多嘗試。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由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教協、進步教師同盟及TSA關注組等發起的「防止學生自殺民間聯席」向政府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立即在小學推行「一校...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議題:烏坎風雲 中國社會縮影
【明報專訊】廣東省陸豐烏坎村2011年爆發大規模土地維權事件,數千名村民不滿土地被官員非法徵用、出售,發起抗爭並與警方激烈衝突。及後省政府介... 詳情
時事議題:中國群體抗爭不絕
【明報專訊】烏坎村的情形是中國「群體事件」的重要例子。中國政法大學社會學院教授應星指出,在官方話語中,「群體事件」是「由人民內部矛盾引發、眾... 詳情
時事議題:烏坎維權
【明報專訊】(見圖) ■ 模擬試題 資料A:評論節錄 烏坎村事件主要是土地爭議。據村民說,他們5年來追回土地績效不彰。據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