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自殺聯席倡學童一年一心理評估

[2016.09.29] 發表

【明報專訊】由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教協、進步教師同盟及TSA關注組等發起的「防止學生自殺民間聯席」向政府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立即在小學推行「一校一社工」,並全面落實1名教育心理學家服務4間學校(現為7.5間),及就此訂出實施時間表。聯席同時建議改善班級與教師比例,令教師真正成為學生的同行者。

另倡4校1心理學家

聯席亦要求在社會層面增加專責的醫護人員人手,包括精神科醫生、臨H心理學家、醫務社工及職業治療師,同時加強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為有關青少年的家長提供支援和與其學校直接溝通,以達到醫、家、校三方有系統支援。另一建議為強化現有學童保健計劃,必要時將學童精神保健獨立出來,安排學生每年接受一次由專業受訓人士進行的心理評估,另加強家長教育。

聯席希望落實家庭友善政策,如標準工時、彈性上班時間及家庭假期等,並對孩子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家庭發放經濟援助,令家庭成員可暫緩工作照顧子女;又要求全面檢討教育制度,減少學生壓力,未全面檢討前取消TSA(全港性系統評估),同時增加大學資助學位和推廣多元出路。上述建議獲30名候任立法會議員聯署,包括張超雄、葉建源、朱凱Y等。

更多教育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議題:烏坎風雲 中國社會縮影
【明報專訊】廣東省陸豐烏坎村2011年爆發大規模土地維權事件,數千名村民不滿土地被官員非法徵用、出售,發起抗爭並與警方激烈衝突。及後省政府介... 詳情
時事議題:中國群體抗爭不絕
【明報專訊】烏坎村的情形是中國「群體事件」的重要例子。中國政法大學社會學院教授應星指出,在官方話語中,「群體事件」是「由人民內部矛盾引發、眾... 詳情
時事議題:烏坎維權
【明報專訊】(見圖) ■ 模擬試題 資料A:評論節錄 烏坎村事件主要是土地爭議。據村民說,他們5年來追回土地績效不彰。據官... 詳情
人物概念:鄭欣宜  女神就是做自己
【明報專訊】鄭欣宜──香港人大多會親切地叫她「欣宜」。不少香港人都說:「從小看著欣宜長大」,聽到「欣宜」便自然想起她母親、開心果「肥姐」沈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