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概念:鄭欣宜 女神就是做自己

[2016.09.29] 發表
「香港歌手,鄭欣宜。」這是欣宜給自己,也是希望公眾給她的定位。「我入行是為了唱歌」。不過,她最想成為的並不是歌手,「這不是我的人生目標,做人哪有這麼簡單?做人要有大志──做個開心的人!我已經是一名歌手」,她說完哈哈大笑。
10月,欣宜將踏上第一次個人演唱會舞台。

【明報專訊】鄭欣宜──香港人大多會親切地叫她「欣宜」。不少香港人都說:「從小看著欣宜長大」,聽到「欣宜」便自然想起她母親、開心果「肥姐」沈殿霞。八九十後的讀者,也許亦對欣宜的「減肥奮鬥史」記憶猶新;現在大家對「欣宜」的印象,是來自她的「不再減肥宣言」,還是《你瘦夠了嗎?》一曲?抑或你也有為《女神》點讚?在鎂光燈下的風光與壓力,讓欣宜「成長」,而非改變。

挑戰世俗目光 女神「不低頭」成長

「我從來都不喜歡『改變』這兩個字,我喜歡『成長』兩字多些。『改變』對我來說是要抹走以前的東西,去創造新的出來。但我覺得人只能『成長』,也無謂抹走以前的東西,因為沒有以前的你,怎會有今日的自己?」欣宜的成長路途為人熟悉,由跟著母親見傳媒的女孩,到現在挑戰主流審美觀的歌手,欣宜的成長大家有目共睹。

夢想靠自己做歌手告別減肥為快樂

欣宜說,她的夢想是做歌手,「不靠任何人,靠自己的努力做到(歌手),這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欣宜憶述,3、4歲時已喜歡表演,很喜歡在舞台上的感覺。「什麼為之『舞台』?我最喜歡爬上飯檯,站在轉盤上,扮自己在紅館。我很小就知道自己喜歡唱歌、跳舞、朗誦、模仿、念唐詩或翻觔斗——總之是表演,能令大家鼓掌、開心,我就會開心。」

13歲左右,欣宜發現自己最愛唱歌。「唱歌是一樣很特別的東西,騙不了人。如果那天我很不開心,但要我唱一首開心的歌,我無論用多少力去唱,你也不會感受到我是開心的。」她續說:「唱歌是一件好赤裸的事,亦是人與人之間溝通最好的方法。」

社會以「瘦」為「美」,欣宜的體重一向是傳媒的焦點。她曾極力減磅,2003年更擔任瘦身公司的代言人,奈何嘲笑從未停止。減肥壓力、對健康的負面影響,皆讓欣宜吃不消。「我初入行那幾年,很努力嘗試改變自己去讓大家更喜歡我,但不行,自己也很辛苦。那我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呢?」2014年,她簽約新公司。然後,欣宜做了一件非主流的事——她在社交網站發表「不再減肥宣言」,翌年再發表《你瘦夠了嗎?》一曲,歌詞挑戰主流審美觀,「身形反彈」的她在MV中勁歌熱舞,歌曲中肥也型得起、最重要活得開心健康的信息,大受歡迎。「你覺得一個肥妹企在台上跳舞,很主流嗎?不是!但我試!反正我(當時)已經想放棄不做這行了,所以去博一鋪,死就死啦!你不博一鋪大的,永遠不會贏一鋪大的。」她大笑:「我說的不是賭錢——還有,我覺得無論如何,天也不會跌下來!所以要去試,不要怕,大膽些!」

欣宜坦言在加入現在這間唱片公司和經理人公司前,她十分迷惘和不開心。「我想放棄,當時我半紅不黑、高不成低不就,望不到前路。」她指從前不懂和不敢說出自己的要求和想做的事,「不敢說,也不想麻煩人,因為不想讓人覺得我不懂appreciate(欣賞)已經有的東西。」她指這亦是她初入行時,自覺歌曲未能表達自己想法的原因。

今年5月,欣宜推出第4張個人專輯Joyce。「Joyce那隻大碟,我真係fight(爭取)□好耐,每一首歌都要fight……由唱片封面、穿的衣服,甚至乎MV、預算——超出一個歌手所需要做的。」過程辛苦,壓力很大,欣宜甚至睡不著覺,「但當大碟出街,我拿上手的時候,我和自己說:『他人喜不喜歡、買不買都不要緊,因為我對得住自己,我很proud of它(以它為傲)』」。欣宜說那刻終於明白小時候考試時,媽媽問她「你盡□力未呀?」的意思,「媽咪其實不理我考不考到100分,但想我知道我有push(催迫)自己,有盡力!」。欣宜不再勉強改變自己迎合潮流,「大膽」的嘗試換來讚賞,努力終得到尊重。

遇風浪 盡力就無憾

專輯中《女神》一曲更大受歡迎,YouTube點擊破300萬。很多歌迷大讚欣宜唱出自己的心聲,在社交網站留言多謝她,欣宜指她是歌者,也是受惠者,歌曲同樣在幫助自己,「我想告訴大家,不要因這首歌而認為我是聖人,因為這首歌同時也在幫我,我經歷了很多問題,唱這首歌時才能讓你聽了有力量。如果我沒有面對任何風浪,我唱時便沒有力量!」只要盡力就無憾,欣宜指還要享受努力的過程,「結果你無法控制,但你可以控制過程。」她稱「開心」是一個選擇,「世界是圓的,有360個不同的角度去看每一件事,視乎你選擇哪一個」。

◆背負星二代光環 「是福亦是禍」

「星二代」是欣宜的「標籤」之一,她說這是a blessing and a curse(是福亦是禍)。「我想世界上所有人都想有自己的存在價值,而不是靠任何人。現實卻是若我不是我父母的女兒,大家也叫不出我的名字。」欣宜是深受港人喜愛的已故藝人「肥姐」沈殿霞(右圖)和著名演員鄭少秋之女,她由媽媽撫養長大,自幼便常與媽媽一起出現在娛樂版。不過,她說「在娛樂圈長大」是公眾的誤解,「我在加拿大出生、長大,只不過每年回港,『見』大家三次面,但三次都有記者跟,所以才令人以為我在娛樂圈生存,但絕對不是!」另一個誤解是不少人認為她「贏在起跑線」,她笑說自己也很想知道什麼叫「身邊有好多auntie、uncle幫,入行有很大優勢」,「媽媽惜到我焦是全世界公認的,但她去世後,事事要靠自己。我經常覺得我的生命、我的人生,是由媽媽過身開始的。」

傳媒常拿她的身形說事,有時用詞更尖酸刻薄。欣宜說身形肥胖不是傳媒針對她的唯一原因,她指以前不懂得和傳媒相處,不愛做訪問,受訪時只會答「係」、「唔係」,「因為我不希望我說話後,報道出來的意思改變了,加了鹽加了醋」。她亦坦言從前很討厭傳媒,「但那時我只懂得blame(怪

責)媒體的不實報道,沒檢討過是否因自己沒嘗試表達清楚。」現在她覺得做歌手及公眾人物,和傳媒實際上是「互相扶持」的關係。「現在我可以透過音樂、music video、演藝事業,我的曲奇生意,讓更多人知道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她表示以前看到負面新聞會生氣,幸好自己積極樂觀,「沒那麼多RAM(記憶體)去記不開心的事」。

人生總有起伏 珍惜開心時光

「當然,會有不開心、壓力大、迷惘的時候,這時真的靠你身邊信任的人,無論是家人或朋友,幫你去分擔。」欣宜說人生總有高低起伏,記住「不開心」的時候,那當你「開心」的時候,你會更珍惜。「其實(這個道理)很老套,從不同人口中聽過1萬次,但你要自己去感受。我覺得我在過去一兩年間開始感受到這些東西。」

■ 相關概念

自尊(self-esteem)

抗逆力(resilience)

自我形象(self image)

自我認同(self-identification)

自我實現(self-actualisation)

文:古晨燕

圖:黃志東、資料圖片

鳴謝:

化妝:Samuel@江中平化妝室

髮型:Milk Chan@Xenter

造型:Constance Lee

場地:Spark Bar & Restaurant

更多教育
時事漫話:橫洲項目 港府「摸底」代諮詢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尊子漫畫,《明報》,2016.09.19 ◆資料B 特首梁振英於9月19日回應傳媒提... 詳情
概念解碼:鄰避效應Not In My Back Yard, NIMBY
【明報專訊】「鄰避效應」這詞於1980年代由時任英國環境事務大臣Nicholas Ridley提出,英語直譯中文即「不要在我家後院」,意思指... 詳情
觀點與角度:內地客一去  旅業墮寒冬
【明報專訊】內地一連7日的十一黃金周(10月1日至7日)將至,香港旅遊業界一直視為重要商機。近年訪港內地旅客數字下跌,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直... 詳情
學生投稿:青少年被逼至牆角的元兇
【明報專訊】近年常傳出許多中學生自殺的消息;文憑試放榜後,報章除刊登狀元不亦樂乎的照片外,更有不少失落考生的臉孔。站在學校的立場,這些鬥爭、...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的青少年承受不少的壓力。在同學的筆下,幾乎每個香港教育制度的持份者,都是向青少年施加壓力的共犯,閱罷不禁教我反思:可以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