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同聘用 涉挪用政府橫洲數據 發展局查新世界顧問

[2016.09.29] 發表
新世界橫洲住宅項目委託奧雅納撰寫的顧問報告中,引用規劃署的《全港人口及就業數據矩陣》(TPEDM)數據(圖中大表)。規劃署指相關數據只供政府內部使用,並無提供予任何私人機構,包括該住宅項目申請人或其顧問。

【明報專訊】橫洲發展計劃再掀爭議,政府在橫洲的公屋項目與毗鄰的新世界住宅項目同聘請奧雅納為顧問公司,該顧問涉嫌利用政府內部數據,為新世界做交通影響等評估。發展局稱將徹查事件,若顧問公司涉嚴重違規,可被暫停投標政府顧問合約。

發展局長陳茂波昨指十分關注事件,已責成發展局與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及規劃署調查。

政府曾要求澄清非公開資料來源

新世界附屬的盛店投資有限公司,去年7月向城規會申請將橫洲公屋項目附近約1.24公頃綠化地改劃成住宅。項目委託奧雅納撰寫顧問報告,當中引用規劃署的《全港人口及就業數據矩陣》(TPEDM)數據,以橫洲的人口及就業數據推算該項目對區內交通的影響。政府部門去年9月就項目提出意見,其中土拓署指出,奧雅納先後承接了該署在深水麚s翔道及橫洲的顧問合約,及房署「橫洲公營房屋發展及元朗工業h擴展的規劃及工程可行性研究」。署方要求發展商及奧雅納澄清報告中一些非公開資料的來源。奧雅納同月提交更新版報告,將TPEDM表格刪走。規劃署回覆本報稱,TPEDM主要是供該署作策略、區域及地區規劃,以及政府部門作其他研究之用,該署並無向任何私人機構,包括該私樓項目申請人或其顧問提供相關數據,亦沒收到任何提供數據的要求。

規劃署﹕從未向私人機構提供資料

另外,新世界住宅項目與橫洲公屋有相連行車路,初版顧問報告中指出,「該雙線馬路將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興建,暫定2024年完工」,報告又建議土拓署將行車路向西面伸延連接新世界住宅。土木署澄清,政府並無計劃伸延車路至私樓。奧雅納其後提交更新報告,將「由土拓署興建(by CEDD)」刪去,並將道路完工日期改為2021年。

新世界稱對顧問資料來源不知情

新世界回應指奧雅納為跨國大企業,行內知名,運作獨立。發言人強調集團對顧問公司如何收集資料全不知情,亦從不干涉及指示顧問採用哪些資料撰寫報告。奧雅納於截稿前未回覆本報查詢。

房署發言人指奧雅納已於2014年12月向房委會申報,房委會亦向其重申必須遵守相關保密條款。房署指未發現有房署資料被盜取,用於該私人發展項目的研究。發展局指出,政府顧問合約有明確條文規管顧問公司須就已知或潛在利益衝突申報,而顧問公司在政府合約工作中獲得的資料,只可用於有關項目,並須嚴格保密。政府部門正就事件檢視,以便採取下一步行動。

更多港聞
一日兩火 馬屎埔空屋焚
【明報專訊】被納入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多次發生收地風波的粉嶺馬屎埔村,昨午一個荒廢農場發生火警,3間鐵皮屋焚牷F至晚上村內再有垃圾茪鶠A無人受...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北角丹拿山、只租不賣的房協富貴長者屋「雋悅」,本月中再調低租金及豁免管理費後,反應理想,截至昨日已租出277個單位,佔整體近... 詳情
仿赤足鞋助跑手增足肌減受傷  專家:傳統跑鞋「養懶」肌肉
【明報專訊】近年跑步成為港人熱門運動選擇,一對合適的跑鞋不可或缺。理大的本地研究指出,傳統跑鞋有足弓承托,或會「養懶」足部肌肉,而穿較少承托...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現時有約86萬名高血壓患者,有研究綜合本港醫院7年的臨H數據,發現逾半急性心肌梗塞患者錯過最佳治療的「黃金1小時」,主要原因... 詳情
【明報專訊】外傭聲稱被僱主要求到女兒寓所清潔,但在2013年11至2014年1月期間,先後5次遭僱主女兒的同居男友強姦。外傭日前入稟區域法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