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公園有非常罕見蝴蝶

[2016.09.30] 發表
「素雅灰蝶」被漁護署評為非常罕見的蝴蝶品種,負責是次蝴蝶棲息研究的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博士生曾蠵晛出,7個月的研究期中,僅遇上素雅灰蝶兩次,分別在荔枝角道公園及蒲崗村道公園,他估計該兩個公園均鄰近郊野公園及山邊,不排除素雅灰蝶從該處飛到公園棲息。(曾蠵桭ㄗ恁^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Timothy Bonebrake(左)及博士生曾蠵捸]右),在2014年曾做為期7個月巿區公園蝴蝶的分佈研究,並發現罕見或非常罕見的蝴蝶。二人昨展示在研究期間收集的常見或罕見蝴蝶標本。(張嘉雯攝)

【明報專訊】隨茷勘]急速發展,不少人認為巿區並非野生動物的合適棲息地,但有香港大學生態學家發現,本港某些巿區公園因鄰近山邊或森林,成功吸引屬「非常罕見」的蝴蝶「稀客」前來棲息,專家希望未來的公園能設立更多仿森林的「自然角」,保育罕見蝴蝶。

為了解蝴蝶品種在巿區公園的棲息狀態,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Timothy Bonebrake及其博士生曾蠵捰b2014年進行一項相關研究,二人先選取19個在九龍區較大型的巿區公園,在該年4月至11月期間,每月走訪該19個公園一次,然後通過記錄所見蝴蝶品種及數量,分析蝴蝶在公園的棲息習慣。

結果發現,巿區公園一共錄得51種、共1485隻蝴蝶,當中更包括被漁護署評為「非常罕見」或「罕見」的蝴蝶品種。曾蠵楖挭嚏A漁護署會為本港蝴蝶品種狀態評估,署方首先會將每個郊野公園分格,全港約共有582個格,之後會數算582個格中每個蝴蝶品種的佔格量,被評為非常罕見的品種佔少於5格。

愈近天然公園 罕見品種愈多

研究顯示,在荔枝角公園及蒲崗村道公園發現屬非常罕見的「素雅灰蝶」(學名: Jamides alecto alocina),及在佐敦谷公園發現另一種非常罕見的「咖灰蝶」(Catochrysops strabo strabo)。曾蠵梬{為雖然暫時未能百分百掌握罕見或常見品種的棲息選擇條件,但從研究估計,該3個公園均可能因鄰近罕見蝴蝶所棲息的山頭及郊野公園,從而吸引牠們飛來休息或尋找更大棲息空間。

倡設自然角吸引罕有品種

他補充,罕見蝴蝶數量較少,因此繁殖較難,需將如噴灑殺蟲水或有過多人流等人為因素減到最低,所以愈接近或鄰近天然的公園,愈能吸引罕見品種。

二人建議若巿區公園不鄰近天然位置,可在公園設立「自然角」,多栽種蜜源(能分泌大量花蜜)及寄主植物、減低人為干擾,包括不噴灑殺蟲劑及減少人流經過,希望可吸引更多罕見品種。

除了罕見品種,研究亦指出,常見蝴蝶會傾向棲息於有較多蜜源植物,以及植物覆蓋率較密的巿區公園,曾蠵桭螫璆輕銎鼠嶊澈勘]規劃及公園發展能營造合適環境,吸引蝴蝶出沒。

更多港聞
情困女子企跳4小時
【明報專訊】青衣發生女子企跳事件。昨凌晨零時許,居於青衣h宜逸樓9樓一單位的38歲姓方女子,懷疑為情所困,爬出窗口,於冷氣機頂的簷篷上危坐,... 詳情
【明報專訊】商業電台DJ唐劍康(Donald)等3人今年6月遇襲,涉案的士司機早前承認3項傷人等罪名。辯方稱被告因「想像力較豐富」,加上脾氣... 詳情
【明報專訊】鄰舍輔導會怡欣山莊4名職員涉於今年1月欺凌兩名智障男院友,把膠紙貼在一院友的乳頭並用手機拍照,又用膠紙貼另一院友的手腳,4名職員...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被告吳健豪在案發後曾解釋,當日拍照是因院友笑時的樣子像另一職員胞妹的男友。該職員昨就此被辯方查問,他思索片刻後承認兩人的外貌...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時裝品牌GAP早前遭本港公司控告,指GAP出售的一款貓頭鷹形狀背囊侵犯其版權。高院昨頒下判辭,指由於GAP沒有抗辯,裁定該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