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機場X光機安檢引輻射恐慌

[2016.09.30] 發表
成都雙流機場的「弱光子人體安檢儀」上僅在側下方標註電離輻射警示(紅圈示)。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四川成都雙流機場因採用的有X射線的「弱光子人體安檢儀」卻未在顯著位置貼出電離輻射警示,近日遭網民熱議。醫學專家稱,雖輻射劑量低,但會有累積,應警示孕婦等特殊群體。

專家:美國廣泛應用 須有警示

《南方都市報》報道,廣州市民嚴女士前日在成都雙流機場接受這部新安檢機檢查,安檢門有一條2米長履帶,乘客踏上兩級登上履帶,保持雙腳靜止,被運輸到履帶的另一端。履帶上一次可以站3人,安檢速度很快。安檢口附近並未看到明顯的電離輻射提示,但乘客均已經過X射線照射。

孕婦可走人工安檢

南方醫科大學教授馬建華稱,類似的安檢設備在「9·11」後的美國已廣泛應用,只是在中國國內尚屬首次。成都機場的工作人員稱,儀器側面有「當心電離輻射」的警示標識,在機場門口的告示也提醒乘客,每次安檢可能接受的輻射劑量「相當於乘坐飛機在高空飛行3分鐘」。如果孕婦或其他旅客對輻射量存疑,可以走人工安檢通道。

更多中國新聞
故宮開禁區 看石獅撓頭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昨日起正式開放西部斷虹橋至慈寧宮區域,將兩處之間的南北向通道打開。斷虹橋和十八槐古蹟是首次向公眾開放,故宮文化資... 詳情
【明報專訊】國新辦和外交部編制的《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昨日公布,中國官方承諾深入參與聯合國人權機制工作,保障少數民族的... 詳情
滅頂之災
浙江省遂昌縣蘇村發生山泥傾瀉已過24小時,從航拍圖片可見,當地滿目瘡痍(上圖)。截至昨日下午5時半,已有15人獲救,當中10人需要留醫。救援... 詳情
中共中央昨日上午在北京舉行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他強調,如同《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江澤民... 詳情
萬慶良受賄逾億 一審囚終身
【明報專訊】有「華南虎」之稱的廣東前省常委、廣州前市委書記萬慶良的受賄案,昨日在廣西南寧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萬慶良涉嫌受賄1.11億元(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