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維薩尼設原住民法庭 善用被告才能造福社區
自定法規是否獲省及聯邦法院承認 展開談判

[2016.10.03] 發表
檢察官科爾9月26日在安省阿克維薩尼首個獨立的原住民法庭前留影。(加新社)

(滿地可2日加新社電)莫霍克族阿克維薩尼部族議會(Mohawk band council of Akwesasne)推出一個司法體系﹐據信是聯邦架構以外第一個原住民法庭。

數十年來﹐原住民部族議會均有通過法例﹐在全國各地保留區執行法例﹐但那些附例不是納入《印第安人法》(Indian Act)﹐就是納入原住民與聯邦政府簽定的自治協議。阿克維薩尼保留區橫跨魁北克省、安省與紐約邊界﹐其部落議會通過新的法庭法律﹐特別之處在於由社區擬定﹐不受制於渥太華。

阿克維薩尼司法總監金恩(Joyce King)說﹕「我們自己做﹐我們的社區支持我們。這是歷史時刻﹐加拿大首創。」

法官與檢察官必須執行32項法律﹐包括民事事務﹐例如煙草條例、公共衛生、選舉、財物與野生保育,刑事案件仍在保留區外處理﹐由聯邦或省法院審理。阿克維薩尼議會決定﹐融合加拿大司法系統與莫霍克族價值觀與原則﹐包括考慮和善用被告的才能﹐造福社區。

舉例說﹐假如有人在學校牆壁噴漆塗鴉﹐被告是長曲棍球好手﹐法律說明﹐可下令那人﹐教導學生打球。

唯一的阿克維薩尼永久檢察官科爾(Bonnie Cole)說﹕「不只是看懲罰﹐那是舊思想。這部法律考慮被告犯了什麼罪﹐如何在(被告)、受害人和社區之間重建平衡關係。」婦女在原住民法庭扮演重要角色﹕總監、公設檢察官與保留區的兩名法官全是女性。

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教授安克(Kirsten Anker)專攻原住民與法律﹐她在今年5月率領緬尼托巴省的克里族(Cree)﹐參觀阿克維薩尼保留區。

阿克維薩尼自定法規﹐此事涉及一個重大問題﹐就是省與聯邦法院是否承認。聯邦政府官員說﹐有關談判仍在初步階段。

更多加國新聞二
聯邦撙節 維修經費長期不足 軍事基地破落 危害鄰近社區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國防審計報告指出﹐加軍不少軍事基地破落﹐因為軍事基地的污渠、道路和電線、暖氣及食水系統的修葺、修理與汰換經費長期... 詳情
多大男生涉孟加拉恐襲 被拘獲保釋 周三上庭
(孟加拉達卡2日加新社電)多倫多大學一名男學生在孟加拉拘禁﹐疑涉當地恐襲事件﹐他的家人周日證實﹐他目前獲保釋。 22歲的多倫多大學男生... 詳情
(佛羅里達州塔拉哈西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法律教授2014年在佛羅里達州遇害﹐警方近日逮捕第3名嫌犯﹐該名女子與受害人前妻家庭有關聯﹐涉及其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