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憂加息太急致經濟衰退
提早回升有利穩定市場

[2016.10.04]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銀行經濟專家的看法﹐加拿大樓市場終極風險不是利率掉頭回升﹐而是加息的速度太急。

超低利率隱藏不利因素

加拿大中央銀行去年兩度減息﹐將隔夜利率調低至0.5厘。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副首席經濟師泰爾(Benjamin Tal)表示﹐超低利率令到一些不良因素不易為人所知﹐當利率上升時才浮現。

利率處於低位所造成的影響是刺激借貸。低息一方面令到置業較為容易負擔﹐另方面也會導致家庭負債增加。事實上﹐現時的家庭債務水平正處於歷來高位。

泰爾表示﹐加拿大中央銀行不斷就債務的累積及屋價過高提出警示﹐但同時卻傾向於減息多於加息。

不過﹐這名專業家建議加息﹐而且是愈早愈好﹐因為有助避免日後可能出現衝擊。

他解釋﹐利率維持在不正常的低水平愈是持久﹐經濟依賴低息的風險也隨之增加﹐甚至乎利率日後溫和但迅速的掉頭回升﹐也可以帶來衰退的效應。

他認為﹐在未來2至3年﹐早些開始及緩慢地加息﹐將會帶來保障﹐有助避免逼於無奈急速將利率上調﹐拖垮樓市。

美在年半曾加息14次

本個世紀初期﹐美國也曾出現為期數年的利率超低期。前聯邦儲備局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由2004年6月開始加息﹐至2006年1月離職之前的1年半之內﹐合共加息14次。

很多人認為是格林斯潘造成美國樓市泡沫。

泰爾表示﹐可幸的是﹐目前仍然有時間﹐加拿大中央銀行可以提前加息﹐但應該緩慢地進行。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商業地產代理公司發表2016年上半年報告,指溫哥華西區的甘比走廊(Cambie Corridor)新發展和更改土地用途的項目申請... 詳情
入住海岸高鄉旅店414號房 體驗威廉伉儷住宿服務
英國媒體報道海岸高鄉旅店(Coast High Country Inn)﹐那是威廉王子伉儷上周二下榻的旅館。 《每日郵報》(Daily... 詳情
【明報專訊】醫生多年來警告民眾﹐為了健康設想﹐應該戒煙、減肥、養成良好飲食習慣﹐現在他們給人們一個新忠告——找個伴侶﹐因為孤獨是健康的一大殺... 詳情
專家建議引入中國企業設廠 將入侵鯉魚變加工肉銷亞洲
【明報專訊】防止亞洲鯉魚入侵北美五大湖水域﹐加美兩國專家研討對策。有專家建議﹐引入中國企業建魚肉加工廠出口至亞洲。 由加拿大漁業及海洋...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加拿大人對多元文化的想法﹐與美國人顯著不同。更多加拿大人認為﹐少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