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短信詐騙案 年有200加人中招
僅5%報警損失逾220萬

[2016.10.14] 發表
這條文字信息看似賺錢好辦法﹐但小心﹐那是騙局。(CBC)

【明報專訊】很多加人收到欺詐短信或電郵﹐對方聲稱可提供工作或賺錢機會﹐據加拿大反詐騙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數字﹐今年有約200人報告受騙﹐損失合計超過220萬元。但中心也稱﹐每20名此類受害者中僅有不到1人報案﹐所以實際數字會高得多。

本周的一篇報道稱﹐一名19歲滿地可學生被騙走4000元。防欺詐專家說﹐這不過是冰山一角。

卡塔福特(Louanne Cataford)最終還算幸運。經加拿大廣播公司滿地可(CBC Montreal)調查團隊的查詢﹐她的信用合作社最後同意﹐退還她大部分損失。但不是每個受害者都會那麼幸運。

加拿大反詐騙中心高級反欺詐專家威廉斯(Daniel Williams)說﹕「許多人搵工心切。有騙徒利用這一點。」

這種騙局通常的形式是﹐有人主動發出短信或電郵﹐謊稱可提供工作或賺錢機會﹐每周收入數百元。一旦有人同意加入﹐他們收到假支票﹐上面的金錢數量超過預期。

騙徒告訴受害人﹐將支票存入銀行﹐留下小部分金額﹐然後將其餘金錢轉給第三方。威廉斯說﹐這是一大錯誤。

他說﹕「陌生人付給你的錢﹐不會多過應付的金額。」

大部分消費者並未意識到﹐當金融機構結清支票時﹐並不表明這張支票合法。

取決於假支票以假亂真的程度﹐金融機構可能要數周才發現欺詐。到那時﹐騙子早已攜款逃之夭夭,而受害者要為支票上的金額負責。

商戶也需要保證﹐隨時檢查其帳戶記錄。

假支票通常是仿製合法公司的支票﹐騙徒改變應付金額或者收款人﹐支票的授權簽名也可能有錯。

假如公司注意到不一致之處﹐應聯繫銀行。

反欺詐專家建議﹐若收到陌生人的電郵或短信﹐聲稱為你提供工作機會﹐不要回覆。

威廉斯也呼籲﹐假如確信自己收到欺詐信息﹐可報告給加拿大反詐騙中心或者警方。

更多加國新聞二
拖船貝拉貝拉漏油恐礙生態
【明報專訊】卑詩中部沿海地區的原住民部族擔心,昨日凌晨一艘拖船擱淺後的漏油事故。恐會對貝拉貝拉(Bella Bella)附近的環境造成影響。... 詳情
(13日加新社電)研究人員說﹐加拿大冬季的大量降雪﹐可提供一種環保方式﹐在炎熱夏季幫助為建築物降溫。 卑詩大學奧肯那根(Okanaga...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一間修車兼買賣汽車的車房,因未盡責防止盜竊,被2名年僅十五、六歲的少年偷走一輛汽車。被盜車隨後發生車禍,其中一名少年腦部受重... 詳情
車道上暖車無人看管 被偷走車主也要負責
由上述案件引申到一般私家車若沒有採取足夠的防盜措施,例如冬天在車道上暖車卻無人看管,而車子被偷之後又引發了人身傷亡事故,作為車主在煩惱財物損... 詳情
潘鈺儀新律師來頭勁 她說幸好有朋友幫忙
【明報專訊】多市富都名宴負責人潘鈺儀較早前「詐騙超過5,000元」罪名成立後。由於她臨時撤換律師並申請法律援助,將原本應在9月初就進行的判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