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卿人選 朱利亞尼「看高一線」

[2016.11.16] 發表

美國傳媒報道,特朗普新任國務卿人選料為小布殊年代曾駐聯合國大使的鷹派外交官博爾頓(John Bolton)及紐約前市長朱利亞尼(Rudy Giuliani)之爭,朱利亞尼目前看高一線。毫無外交經驗的朱利亞尼對國務卿一職有興趣令不少觀察家意外。他日前出席《華爾街日報》贊助的晚宴,稱摧牷u伊斯蘭國」是特朗普外交政策首要項目,又表示會加強展示軍力以對抗中國,但稱會跟中俄重啟關係。

較早時傳出朱利亞尼會出任司法部長,但朱利亞尼否認。他表示博爾頓是國務卿好選擇,被問到有沒有更好的人選時,他笑言:「可能是我,我不知道。」早前傳出會出任國務卿的金里奇向霍士新聞稱,若朱利亞尼想當國務卿,他會成功。

周四晤安倍 日本急尋特朗普幕僚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周四與特朗普會晤,是特朗普當選後首位接見的外國領袖,但《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日方迄今未能找到可以商討日本及亞洲事宜的特朗普陣營對頭人士。

日本參議院TPP特別委員會昨日上午集中審議TPP相關法案,安倍晉三亦有出席。對於特朗普主張脫離TPP,安倍晉三引用成語「君子豹變」,呼籲特朗普遷善去惡轉換方針,接納TPP。

安倍寄語「君子豹變」 接納TPP

《金融時報》昨日引述4名美國前官員稱,日本大使館此前曾接觸華府的亞洲專家,以確認誰是特朗普在日本及亞洲事務上的顧問,但迄今僅限於「與特朗普大樓的高層協調場地和餐單」。另一前官員稱,相信特朗普還未組成真正的亞洲幕僚團隊。日本大使館發言人表示日方花了幾個月「通過一些外交和安全事務範疇的重要顧問」跟特朗普團隊聯繫,但承認聯繫不如跟希拉里陣營密切。不僅日本,特朗普一名顧問說:「中國駐美大使質問:『誰負責對華事務?』」

特朗普團隊內熟識亞洲事務的專家本來就較希拉里陣營少,加上今年初有近60名共和黨外交政策專家聯署批評特朗普的外交主張後,大部分聯署者料皆不獲任命。

(金融時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外泄報告﹕英內閣脫歐分歧
英國《泰晤士報》昨引述一份私人顧問為內閣辦公室撰寫的報告,批評文翠珊政府至今沒有脫歐的整體計劃,而且由於內部存在嚴重分歧,6個月內或難達成脫... 詳情
法總統要求緊急狀態延至明年5月
【明報專訊】法國總統奧朗德周二提出,延長法國一年長的緊急狀態至明年5月,覆蓋到下一屆總統選舉。 正在摩洛哥出席聯合國氣候談判的奧朗德說... 詳情
震後數百人仍受困 多國軍艦助紐救災
新西蘭周一凌晨7.8級地震後有多達10萬宗山泥傾瀉、水浸和餘震報告,包括旅客等數以百計人士依然受困,需要軍方直升機和外國戰艦救援。 坎... 詳情
朴槿惠律師促押後問話 檢方﹕最遲周四
韓國檢察當局就「閨密干政」展開史上首次調查現任總統的前夕,朴槿惠的代表律師柳榮夏昨突以需時準備為由要求押後至下周才調查,不過檢方強調「最遲1... 詳情
【明報專訊】 韓國檢察當局昨日下午傳召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調查他與總統朴槿惠單獨會面一事,是否因為受壓而被迫捐款。辛東彬凌晨獲准離開。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