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卿人選 朱利亞尼「看高一線」

[2016.11.16] 發表
候任副總統彭斯昨離開特朗普大樓。(美聯社)
博爾頓
朱利亞尼

美國傳媒報道,特朗普新任國務卿人選料為小布殊年代曾駐聯合國大使的鷹派外交官博爾頓(John Bolton)及紐約前市長朱利亞尼(Rudy Giuliani)之爭,朱利亞尼目前看高一線。毫無外交經驗的朱利亞尼對國務卿一職有興趣令不少觀察家意外。他日前出席《華爾街日報》贊助的晚宴,稱摧牷u伊斯蘭國」是特朗普外交政策首要項目,又表示會加強展示軍力以對抗中國,但稱會跟中俄重啟關係。

較早時傳出朱利亞尼會出任司法部長,但朱利亞尼否認。他表示博爾頓是國務卿好選擇,被問到有沒有更好的人選時,他笑言:「可能是我,我不知道。」早前傳出會出任國務卿的金里奇向霍士新聞稱,若朱利亞尼想當國務卿,他將會成功。

周四晤安倍 日本急尋特朗普幕僚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周四與特朗普會晤,是特朗普當選後首位接見的外國領袖,但《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日方迄今未能找到可以商討日本及亞洲事宜的特朗普陣營對頭人士。

日本參議院TPP特別委員會昨日上午集中審議TPP相關法案,安倍晉三亦有出席。對於特朗普主張脫離TPP,安倍晉三引用成語「君子豹變」,呼籲特朗普遷善去惡轉換方針,接納TPP。

安倍寄語「君子豹變」 接納TPP

《金融時報》昨日引述4名美國前官員稱,日本大使館此前曾接觸華府的亞洲專家,以確認誰是特朗普在日本及亞洲事務上的顧問,但迄今僅限於「與特朗普大樓的高層協調場地和餐單」。另一前官員稱,相信特朗普還未組成真正的亞洲幕僚團隊。日本大使館發言人表示日方花了幾個月「通過一些外交和安全事務範疇的重要顧問」跟特朗普團隊聯繫,但承認聯繫不如跟希拉里陣營密切。不僅日本,特朗普一名顧問說:「中國駐美大使質問:『誰負責對華事務?』」

特朗普團隊內熟識亞洲事務的專家本來就較希拉里陣營少,加上今年初有近60名共和黨外交政策專家聯署批評特朗普的外交主張後,大部分聯署者料皆不獲任命。(金融時報/路透社)

更多要聞二
美前部長評特朗普上台 加美邊界料不會增屏障
(多倫多15日加新社電)一名前美國資深保安官員說﹐儘管特朗普在美國大選期間宣稱保護主義﹐他執政後﹐加、美邊界料不會增添屏障。但一名加拿大外交...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周二躲在紐約特朗普大樓,與候任副總統彭斯商討內閣人選之際,過渡團隊出現變動,至少兩名成員離職,而他日前揀出的首... 詳情
中國第一女巨貪 楊秀珠回國自首
【明報專訊】中紀委網站通報,潛逃海外13年之久、有「中國第一女巨貪」之稱的「百名紅色通緝令」頭號疑犯楊秀珠,周三回國投案自首,她是第37... 詳情
超市只賣本省葡萄酒 美國指卑詩違世貿義務
【明報專訊】卑詩省超市售賣葡萄酒的新政,近期遭到美國聯邦政府投訴,稱該政策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國的義務。有學者認為在特朗普上台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