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科技談:馬鈞「復活」指南車

[2016.11.18] 發表

【明報專訊】指南工具除指南針外,還有指南車!傳疑時代中傳說黃帝發明指南車,但早已失傳。漢末時機械製造家馬鈞運用才智,重新造出一輛指南車,使它「重現江湖」呢﹗

先生為給事中,與常侍高堂隆、驍騎將軍秦朗爭論於朝,言及指南車,二子謂古無指南車,記言之虛也。先生曰:「古有之,未之思耳,夫何遠之有!」二子哂(1)之曰:「先生名鈞字德衡,鈞者器之模,而衡者所以定物之輕重;輕重無準而莫不模哉!」先生曰:「虛爭空言,不如試之易效(2)也。」於是二子遂以白(3)明帝,詔先生作之,而指南車成。

——節錄自《三國誌.杜夔傳裴松之註》

(1)哂:嘲笑

(2)效:異體字,同「效」

(3)白:報告

■小故事

傳說黃帝與蚩尤在涿鹿的郊野地區打仗,蚩尤大放霧氣,使黃帝的軍隊不能辨別方向。於是,黃帝製作了指南車。漢末時有三人為此在朝廷上爭論,有人認為指南車不過是傳說……

馬鈞和常侍高堂隆、驍騎將軍秦朗在朝廷中爭論。高堂隆及秦朗認為指南車只是傳說,但馬鈞不同意:「古代是有指南車的,只是我們沒有想過怎樣做。」於是兩人便取笑他說:「先生你的名叫『鈞』,字叫『德衡』,鈞是器具的模具,『衡』是量度重量的工具。你連指南車的輕重也不能準確量度,又怎能做出模具來?」馬鈞說:「我們憑空爭論沒意思,動手試做才知結果!」於是馬鈞就嘗試製出指南車。沒想到指南車(模型)真的製成了呢﹗

■小遊戲

除了指南車,古人還會用什麼工具指示方向呢?試圈出正確的答案吧!(可多選於一個答案)

1.指南魚

2.指南龜

3.記裡鼓車

(答案見另文)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