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港領事同性伴侶 可憑外交護照留港

[2016.11.18] 發表

【明報專訊】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HKFP)報道,政務司長辦公室轄下的行政署6月時向多個駐港總領事館發出通知,允許外國領事人員的同性伴侶通過持有外交或官方護照留在香港,直至該駐港領事人員離開有關崗位。

本港同性婚姻並未合法,同性伴侶不能享有權利,早前更有同性伴侶未能取回另一半的骨灰,引起討論。HKFP報道,英國、瑞士、瑞典和加拿大總領事館分別證實收到有關通知,當中提及政務司長今年1月初與加拿大、德國、法國、美國、英國等領事代表面見,討論今次的安排。報道指在會面中得到共識,可行方向是對總領事館及歐盟派駐香港官員的同性伴侶發出簽證。

港府:不代表認可同性伴侶為配偶

政府發言人回覆表示,一般而言,除擁有香港特區居留權或入境權的人士外,任何人如欲來港以受養人身分在港逗留,均須申請簽證,根據香港法例,現行有關容許配偶以受養人身分來港的入境政策是基於一夫一妻制,以及夫婦是由一男一女組成的概念;為促進國際社會與香港特區之間的和諧關係,以及在駐港領事的支持下,有關措施是為跟隨領事職員來港的人士而設,而他╱她們必須持有外交或官方護照。

政府發言人指,有關措施並不代表同性伴侶獲認可為職員的配偶,亦對同性婚姻在本地法例方面沒有構成任何影響。

更多港聞
本月29日 電車天星小輪全日免費搭
【明報專訊】香港總商會為慶祝創會155周年,將於本月29日(周二)招待全港市民免費乘搭全線電車及來往九龍及港島的天星小輪。 總商會慶祝... 詳情
港欠意語俄語導遊 無奈棄接團 旅界盼增外語人才拓市場
【明報專訊】旅遊業表現自高峰滑落,過去兩年表現飄忽。在過去兩屆特首選舉任選舉委員會委員、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展望下任特首鼓勵具特別語系... 詳情
推新版網上支付 八達通﹕實體卡會續存
【明報專訊】金管局早前批出第二批電子支付牌照,加速市場競爭。本港電子支付「始祖」八達通,昨日發布最新版本的「好易畀(O!ePay)」,並設有... 詳情
被棄唐狗流浪餓極吞石  義工救回 手術取出兩盆石草
【明報專訊】元朗有唐狗女遭主人遺棄後流浪街頭,疑連日來「飢不擇食」,吞下大量石頭與雜草充飢,致骨瘦如柴及腸臟嚴重阻塞,幸本周三被動物義工發現... 詳情
涉氣槍射猴 休班警脫罪
【明報專訊】休班警被指今年3月在金山郊野公園外停車場用氣槍射猴子,被控殘酷虐待動物等兩罪。裁判官表示,案發時山坡上無燈光,質疑除非猴子穿熒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