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欠意語俄語導遊 無奈棄接團 旅界盼增外語人才拓市場

[2016.11.18] 發表
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認為,本港旅遊業現過於依賴內地市場,開拓新市場卻人才短缺,期望下任特首鼓勵具特別語系背景者入行做導遊,開拓中亞國家等新市場。(曾憲宗攝)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指旅遊業營商環境急劇轉變,面對網上旅行社競爭,建議政府提供津貼及人才培訓,助業界轉型。(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旅遊業表現自高峰滑落,過去兩年表現飄忽。在過去兩屆特首選舉任選舉委員會委員、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展望下任特首鼓勵具特別語系背景者入行做導遊,開拓中亞國家等新市場,並提高現有景點競爭力,發展「一程多站」,避免依賴單一市場。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則建議政府提供津貼及人才培訓,助業界轉型。

明報記者 袁樂婷

「盼有生意做 不要日日嘈」

梁耀霖是旅行社老闆,自言「商家」沒有偉大訴求,「大家有生意做,不要日日嘈喧巴閉」。他認為社會不宜「一言堂」,需有反對聲音,亦理解「佔中」者有其訴求,惟若抗議行動令社會不穩,旅遊業首當其衝,盼港府修補社會撕裂,維持安定。

「不是整多個環球影城就一定好」

立法會秘書處去年公布研究,批評本港缺乏新景點,梁耀霖認為可從現有景點茪漶A例如在遠足地點附近增建急救站、廁所,甚至咖啡店等配套;亦可開發海島遊,「香港實在有好多洏i以發掘」。他直言「不是整多個環球影城就一定好」,因興建主題樂園需投放大量資源,亦可能與現有兩個主題樂園的功能重疊。他期望政府續辦美酒佳餚巡禮等大型活動吸國際客,另善用內地「靠山」發展「一程多站」旅遊。

盼培訓外地人考導遊牌

梁耀霖稱,本港旅遊業現過於依賴內地市場,翻查9月數據,內地客佔整體訪港旅客七成半,惟開拓新市場卻面對人才短缺困境,尤其是具特別語系背景的人才,「西班牙、意大利、俄羅斯,以及中亞國家等,找導遊非常艱難,每日2000元也請不到,沒導遊唯有放棄接團。精通這些語言者普遍於領事館工作或擔任翻譯,旅遊業非首選」。他期望新一屆特首鼓勵特別語系背景者入行,甚至透過勞工署的輸入勞工計劃,容許旅行社培訓外地人,並考取本港導遊牌。他強調非不歡迎內地客,惟希望盡量多元化。

黃進達補充,傾向先在本地吸納人才,其後才考慮外求,亦須研究一旦輸入勞工對本地就業市場的影響。

過去一年接連有旅行社結業,黃進達稱,旅遊業營商環境急劇轉變,面對網上旅行社競爭;航空公司及酒店直銷其旅遊產品,均衝擊傳統旅行社,尤其中小企較難適應。

今年《財政預算案》撥1000萬元成立配對基金,旅議會其後公布計劃,資助少於50名僱員的中小型旅行社發展電子商貿平台。黃稱,配對基金是起點,盼政府續推配套措施、提供人才培訓及津貼,助業界轉型跨過樽頸。

旅遊界特首選委有18個席位,黃進達及梁耀霖均已報名競逐。梁耀霖稱,目前未知哪些人決定「去馬」選特首,談投票意向是言之尚早。他稱,以往待候選人名單出爐,選委會逐一約見並了解其旅遊政策政綱,比較後再作決定,「很多人不喜歡梁振英,這不要緊,問題是我們要找到另一人比他好」。他指不評論現屆政府表現,「寄望將來」。

選舉委員會旅遊界提名名單:bit.ly/2eJ3gjC

更多港聞
推新版網上支付 八達通﹕實體卡會續存
【明報專訊】金管局早前批出第二批電子支付牌照,加速市場競爭。本港電子支付「始祖」八達通,昨日發布最新版本的「好易畀(O!ePay)」,並設有... 詳情
被棄唐狗流浪餓極吞石  義工救回 手術取出兩盆石草
【明報專訊】元朗有唐狗女遭主人遺棄後流浪街頭,疑連日來「飢不擇食」,吞下大量石頭與雜草充飢,致骨瘦如柴及腸臟嚴重阻塞,幸本周三被動物義工發現... 詳情
涉氣槍射猴 休班警脫罪
【明報專訊】休班警被指今年3月在金山郊野公園外停車場用氣槍射猴子,被控殘酷虐待動物等兩罪。裁判官表示,案發時山坡上無燈光,質疑除非猴子穿熒光... 詳情
【明報專訊】大閘蟹含二噁英餘波未了,今年6月成立、有5個會員的香港大閘蟹進出口協會,不滿食物安全中心今年9月底抽驗大閘蟹樣本後,至本月初旺季... 詳情
李柱銘指釋法加字眼 憂宣誓須守內地法例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早前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釋法文本中提到,按104條所列公職人員「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的法律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