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銘指釋法加字眼 憂宣誓須守內地法例

[2016.11.18] 發表
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左圖)昨出席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時,帶同港澳辦前主任魯平在1987年簽名送贈的《中國憲法》(右圖),他指出,根據中國憲法第62條,全國人大可改變或撤銷人大常委不適當的決定。(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人大常委會早前就《基本法》第104條釋法,釋法文本中提到,按104條所列公職人員「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的法律承諾,具有法律約束力」。前基本法起草委員、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批評釋法倉卒,在條文中加入「及其」兩字十分不智,質疑宣誓後官員議員是否也要效忠中國政府,連內地法例都要遵守,又質疑持外國護照的議員宣誓效忠國家,會否被人司法覆核。

梁愛詩:誓言沒變 無「及其」兩字

前律政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認為,釋法無就公職人員的宣誓誓言字句作修訂,誓言仍是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法定誓言亦無提到「及其」兩字,但她認為「既然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反問「如何可以效忠香港,但不效忠國家?」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者陳弘毅不同意李柱銘的觀點,認為宣誓的誓言中並無「及其」二字,宣誓人亦只受誓言內容約束,即是要效忠特區,即使承諾的對象是中國及其特區,但若有議員違反宣誓,亦是按《基本法》相關條文處理,中央不可能罷免議員資格。至於外國護照的說法亦然,因釋法後宣誓內容並無改變,不會影響持外國護照人士的宣誓。

擁外籍或被覆核 陳弘毅:無影響

李柱銘昨日在商台節目表示,釋法文本第三項列明宣誓是條文所列公職人員對中國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作出的法律承諾,若發假誓須承擔法律責任,質疑誓言本來只要求公職人員效忠特區及基本法,現時釋法加入「及其」,是否連內地憲法都要遵守。

李柱銘認為,人大由提出釋法到發布釋法條文只是一周,質疑在撰寫釋法文本時未經詳細討論及思考,亦應未及知會港府,批評釋法倉卒,未想過後果。他說「及其」兩個字很重要,因香港實行一國兩制,他不可同時效忠國家及特區,而他亦不會效忠共產黨,若當年做立法會議員時是要這樣宣誓,他可能會選擇不做議員。

被問到「及其」字眼的影響,李柱銘認為現時由中央說了算,「他想踢走誰就踢走誰」,舉例指部分功能組別議員可持外國護照,若他宣誓時過關,但釋法有追溯力,若有人質疑他持外國護照卻宣誓效忠國家,可提出司法覆核,有需要深入研究。

更多港聞
黃之鋒訪美 促特朗普關注港人權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赴美國與當地政界交流,昨於國會山莊出席座談會,與兩名共和黨參議員會面,包括身兼「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聯... 詳情
環團不滿三跑融資延明年中交代
【明報專訊】機場第三條跑道填海工程已開展3個月,有立法會議員及環團不滿立法會跟進三跑項目的小組委員會,要到明年6月才討論三跑造價及財務計劃,... 詳情
西貢村民投訴農地被 團體發動守護野豬 漁署停獵
【明報專訊】西貢壁屋村有村民報稱受野豬滋擾,西貢野豬狩獵隊原定昨到村林一帶殺豬,引起大批「愛豬者」關注,發動到村內守護野豬,最終漁護署基於安...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確認,可容納300張病H的天水圍醫院將於明年1月9日開展日間服務,首階段包括專科門診、腎臟透析及放射診斷等服務,急症室則定... 詳情
孔聖堂中學 4月3遭爆竊
【明報專訊】跑馬地孔聖堂中學繼本周一發生爆竊案後,昨日職員返回再揭發遭人潛入搜掠,損失約5200元現金,於是報警。這是該校4個月內第3宗爆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