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場刊現中華民國旗

[2016.11.18] 發表
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場刊上印有中華民國國旗,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五星紅旗、香港特區區旗等21個會員經濟體的旗幟並列。(中央社)

【明報專訊】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將於本周末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場刊上印有台灣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與五星紅旗、香港特區區旗等20個會員經濟體的旗幟並列,資料中更以「台灣(Taiwan)」稱呼,而非原本沿用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台方資料仍用 「中華台北」

有赴會的台灣傳媒發現,今年主辦方秘魯介紹21個經濟體資料中,是以「台灣(Taiwan)」為稱呼,封面上更印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1991年,中國大陸、香港、台灣一同加入APEC,當時商定台灣的名稱跟隨奧運會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一直沿用至今。今年台方自行準備的資料仍繼續採用「中華台北」。

大陸方面目前未對場刊作出回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前日在記者會稱,台灣方面人士參加APEC會議,必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和有關諒解備忘錄的規定。

另據中央社報道,台灣派出的代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7日率團抵達利馬國際機場,有台商、僑胞代表在場迎接,宋楚瑜還用西班牙語「好的」、「謝謝」回應,並與台商代表合影留念。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說,宋楚瑜會在會上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國務卿克里會面,也有其他國家希望與台灣接觸;但被問到會否包括大陸領導人時,李鴻鈞則表示,一定會與大陸方面碰面,但目前無法說明以何種形式互動。

是次APEC會議將在利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場周圍有大批軍警、國安人員,更出動防爆犬,警察手持盾牌在街頭站崗。記者進入APEC新聞中心,除需經過金屬探測門,還要到另一旁拍照留下記錄。

更多中國要聞
馬英九大馬舉行國際記者會指摘北京打壓
【明報專訊】應邀參加馬來西亞民間主辦「世界華人論壇」的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圖),不滿主辦方將他的頭銜改為台灣前領導人。 在馬六甲舉行的記... 詳情
香港基督教團體「國際天糧」昨日宣布,提名內地3名維權人士胡錫根、唐荊陵和高智晟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前兩者仍在獄中,而高智晟在去年獲釋後仍被當局... 詳情
【明報專訊】河北懷來縣公安近日將一宗殺人案移交張家口市檢察院起訴,一名欠下大筆賭債的男子企圖殺害妻子騙取保險金,試盡投毒、射毒飛鏢、製造墮樓... 詳情
京深廣大排長龍兌美元
【明報專訊】《人民日報》發文,題為「人民幣一向堅挺,不必跟風兌換美元」,反而令一眾民眾恐慌不已。有網民指,在北京、深圳、廣州等地,民眾紛紛到... 詳情
《時代》最具影響力相片 六四「坦克人」上榜
【明報專訊】一張相片表達的意思猶勝千言萬言,有時甚至可以影響整個世界或時代。美國《時代》周刊花逾3年時間,諮詢過世界各地的史學家、博物館館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