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有價 20癮君子日偷百罐
亞裔男子「領軍」 高價收購輸華

[2016.11.18] 發表
費爾稱收購奶粉者對奶粉的外觀有高度要求。
警方展示檢獲的大批奶粉。(陳威麟攝)
被檢獲的贓物中包括一些電子產品。(陳威麟攝)

【明報專訊】溫市警方公布偵破不法之徒以有組織手法偷奶粉後銷贓往中國的案件,相信一名亞裔男子招聘多達20名癮君子當「奶粉賊」,穿梭大溫店舖偷奶粉,估計每天可以收購逾100罐「黑市奶粉」,再將奶粉裝入行李箱速遞送往中國,市面發生的偷竊奶粉案多與此案有關。警方今次檢獲總值約5萬元的奶粉,數量之多前所未見,並相信該男子之前已送出超過20萬元的奶粉,這些奶粉在中國的售價至少為本地的2.5倍至3倍。

警方昨早在財物罪案組辦公室向傳媒展示總值超過10萬元的大批贓物,其中奶粉價值佔一半達5萬元,其他贓物還包括電子產品、刮鬍刀片、維他命及香水。溫市警隊探長費爾(Doug Fell)表示,今次檢獲贓物中奶粉數目之多,是警方過去未曾見過的。

起出逾10萬元贓物

費爾指出,警方上月初接獲消息,指有人在市中心東端大量收購偷來的奶粉,調查人員亦曾接獲倫敦藥房(London Drugs)與Shoppers Drug Mart等多間零售店舖的報案,指近期奶粉失竊量突然上升,警方展開代號「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的調查行動,並與店舖防高買部門合作,鎖定一名男子為目標進行調查。

費爾說,調查人員暗中觀察男子後,懷疑他在市中心東區僱用癮君子,教唆他們至店舖內偷竊,再以低價向他們收購贓物,以市價約30元的奶粉為例,該名男子的收購價在8元至12元之間,每天均有10名至20名癮君子替他組成「奶粉賊」團隊。費爾稱奶粉在海外可賣得高價,售價在80元至90元之間,利潤十分可觀。

費爾指出,案中的「黑市收購價」較正常為高,通常銷贓者多以物品零售價的一折金額交易,但該個有組織的偷奶粉活動,收購價則為零售價三折,相信是藉此提高癮君子的「工作興趣」。

費爾還說,警方相信該偷奶粉活動品質規管十分嚴格,對奶粉狀況有高度要求,若見到奶粉罐封條損毀,便會「拒絕收購」。

費爾並透露,警方在跟監過程中,見到該名男子每天與偷奶粉的人見面多次,其中有人最多帶26罐奶粉進行交易,警員兩小時內便見到價值超過2000元的贓物被收購,估計每天收購超過100罐奶粉。警方相信涉案者從事此類交易至少已有一年,相信他與大溫地區超過70%的奶粉失竊案有關。

費爾說,該男子懷疑同時要求幫他「工作」的竊賊偷取行李箱,以便將奶粉裝入行李箱內,然後分批速遞至中國。根據初步證據,這些奶粉被分別送往多個不同地址,估計已寄出價值超過20萬元的奶粉。

寄出總值20萬元奶粉

費爾又說,因涉案者收購的奶粉數量龐大,不僅將奶粉存放家中,還租下一間柏文單位存放。

警方本月8日持令搜查3個地點後,檢獲這批總值超過10萬元的各類贓物,並拘捕一名46歲男疑犯,他的車輛亦被扣查。費爾稱疑犯為亞裔,沒有案底,但不願證實疑犯是否為中國公民身分。被捕男子與本地一間小型企業有關。

疑犯將面臨被控藏有價值5000元以上的贓物、走私贓物,以及教唆他人犯罪等。

中國在2008年爆發奶粉含有毒物質三聚氰胺的事件後,導致許多人不再相信中國製造的奶製品,不少父母因此透過各種渠道,購買其他國家所生產的奶粉,造成進口奶粉在當地黑市搶手。

更多要聞二
奶粉失竊嚴重  店舖加強防範
警方昨日展示檢獲的大批奶粉及贓物時,指倫敦藥房(London Drugs)與Shoppers Drug Mart等多間零售店舖因奶粉失竊狀況... 詳情
本地經營代購奶粉寄往中國的商家表示,加拿大奶粉在中國市場屬於「高檔產品」,但因品質優良,大多是「富豪」追捧。代購更稱中國富豪目前更追捧液體的... 詳情
女移民涉財色賄法官扣北京 男主角多市呼冤無端受牽連
【明報專訊】根據《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的報道,來自中國的移民謝尷F(Xie Weidong),被中國透過國際刑...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涉嫌殺死5個月大男嬰而被控二級謀殺罪名的華裔青年沈活彬,將不會出庭自辯。主審此案的法官因此決定,將在下周一讓控辯雙方完成結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