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科網股避之則吉

[2016.11.20] 發表

【明報專訊】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與其關係緊張的矽谷科技行業前景如何?

四大科網股「FANG」(facebook、Amazon、Netflix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加上蘋果、微軟兩大巨頭的股價,都在特朗普當選後走勢反覆,飽受沽壓後近日反彈。部分投資者趁低吸納,「FANG」股價上漲刺激納指上周五早段曾創新高,但收市前再次回落。

雖然不少投資者低吸,但早在今年2月預測特朗普將會當選的「新債王」、DoubleLine Capital行政總裁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認為,科網股還是避之則吉,因為一朝天子一朝臣,恐科技股之後無運行。事實上,特朗普一直抨擊科技巨頭把職位轉移海外、不配合反恐等,幾乎整個矽谷都在選戰期間力撐特朗普的對頭希拉里。

反觀奧巴馬領導的民主黨政府與矽谷巨頭一直關係良好,奧巴馬曾與Google、蘋果、facebook、Twitter等科技巨擘的領袖會面,邀請科技行業大老參加會談等。

落敗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也延續民主黨與矽谷的密切關係,其對移民及外貿相對寬容的政綱,獲矽谷科技大老支持。

美國科技產業,是美國主要的出口行業,若特朗普上台後實施其政綱中的貿易保護主義,勢必衝擊矽谷科技行業。矽谷大老亦憂慮特朗普收緊移民政策,令倚重海外專才的科技行業失去競爭優勢,紛紛力挺希拉里的選戰。

或藉反壟斷法報復

部分陰謀論者指出,矽谷巨頭得罪了「方丈」可能面臨報復。多個與特朗普不和的科技巨擘都在美國市場享有顯著優勢,特朗普有可能利用反壟斷法報復。Google在美國的搜尋引擎流量,市佔率達到64%。facebook控制45%的美國社交媒體流量,Netflix則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家庭是其客戶,而亞馬遜則為美國網上銷售額貢獻六成增長。

岡拉克預期,特朗普入主白宮會令「FANG」陷入熊市。他說當中理由很簡單,押注與前朝勢力有關的股票無運行。

他不認為債市拋售潮可刺激股市繼續上揚,相反只要債市回升,股市勢必急挫。他認為當前不宜押注風險資產,當中以「FANG」的風險尤其高,股價高得令人咋舌。以Netflix為例,歷史市盈率超過300倍。facebook和Alphabet的歷史市盈率亦分別達45倍和28倍。

「FANG」在過去兩年備受投資者追捧,去年股價平均升83%,相比標普500指數企業的股價整體只有1.19%的升幅。「FANG」今年表現仍然不俗,截至9月底升幅有15%,跑贏標普500指數的5.9%升幅。不過投資銀行Piper Jaffray指出,近期科技股偏軟只受到特朗普的競選言論威嚇,其極端措施根本難以實行,科技行業對前景的話事權比特朗普更大,現在應該是趁低吸納的時機。

海外業務吃重 強美元衝擊大

普遍分析認為,特朗普當選後科技行業的動力實際沒有改變。矽谷企業仍受惠於兩大趨勢,就是移動業務成為主流及對效率的追求,刺激對智能手機、晶片、雲端設備,以至社交網絡的需求。無論誰入主白宮,用戶也不會減少使用Google搜索,消費者仍會使用蘋果iPhone手機,並利用亞馬遜網購。不少分析更認為,許多美國科技公司可望受益於特朗普關於離岸公司的降低徵稅方案,預期科技巨企將增加股票回購和派息,刺激投資者增加對科技股的投資比重。不過美銀美林分析認為,任何對美元走強的預期都會令海外業務比重頗大的科技股受壓。明報記者 黃展翹

相關新聞刊A10

更多要聞二
科技行業與特朗普的「牙齒印」似乎還未消除。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旗下的《華盛頓郵報》在選戰期間為希拉里背書,與特朗普爆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