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方字體工整 中醫被嘲新手

[2016.11.22] 發表
被譽為「清流」的中醫處方。(網絡圖片)
其中一張狂草藥方,可能要找「專家」破譯。

【明報專訊】大陸不少醫生處方的字體潦草,一般人難辨其內容,被封為「世界未解之謎」。最近有網民卻發現中醫界的「清流」,該醫生的處方字體工整,內容清楚,網民一看就明,字體被讚「骨骼清奇、天賦異稟」。該處方即成為網紅。不過處方太易明竟讓不少網民看不慣,調侃該醫生「新來的吧!」「你這樣寫處方可能會被開除!」

大陸網民遂上載手上的「正常」處方,有中醫處方似鬼畫符,亦有西醫的藥方字體比狂草還狂草。網民說,這些處方專家都難以破譯。

業界:字醜因太忙

有網民懷疑,醫生開處方大都用「狂草」寫成,是不想其他醫院或診所的配藥人員看得明白。另有網民懷疑,不少醫術大國手都用草書寫藥方,一般的醫生,擔心用工整的楷書寫藥方,會被人看輕。

有大陸醫生指,寫處方用狂草,原因與怕別人看懂和扮大師無關,只因「太忙」。大陸醫生一日要看數十個症,一劑中藥,包含十多至廿味藥。「為了縮短寫字時間,久而久之就養成寫草書風格」。中醫師的草書,都是有[可尋,一般人只要學過草書,都能看明白。而字體狂亂難明的處方,可能不是合格醫生所開。

更多中國新聞
台首家民航 復興航空停飛
【明報專訊】復興航空昨日無預警宣布今天停航,今天召開臨時董事會,已經通過全面停航後將解散公司,下一步將召開股東會,股東會通過後,就會向證交所... 詳情
【明報專訊】復興航空驚傳停飛,一時之間讓金融體系人心惶惶,各家銀行第一時間火速清查往來債權餘額。根據銀行團內部最新統計,興航已動用未償餘額超... 詳情
恐涉內線交易 董座林明昇訊後請回
【明報專訊】復興航空昨天宣布22日停飛,由於可能涉內線交易、禿鷹不法行為,北檢昨深夜分他字案偵辦,除了前往櫃買中心調閱資料外,今晨傳喚復興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