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丸膺全球百大女性
港體壇首人 毋忘初衷走好教練路

[2016.11.22] 發表

港超聯東方龍獅主教練陳婉婷(牛丸)再次衝出香港,繼月初入選亞洲足協「年度最佳女教練」最後3強,昨再獲英國廣播公司(BBC)選為「年度全球百大女性」,為香港體壇首人。從去年走馬上任至今不足一年,這名女教頭多次揚威國際,榮譽當前卻強調毋忘初衷,心懷感激踏實走好教練之路。文:黃鰨

BBC昨公布2016年全球百大女性,東方主教練陳婉婷榜上有名,另一香港入選者為藝人何韻詩。BBC形容,牛丸是「全球首名帶領男足贏得本地頂級聯賽冠軍的女教練」,亦是她繼今年5月入選健力士世界紀錄後,再以同一成就揚威世界。再獲殊榮,上月才滿28歲的牛丸直言感到意外:「其他入選者都是世界知名及傑出的人,確實沒想過自己有份,希望這些榮譽能激勵其他女性或女足運動員,讓她們知道身處在香港,大家都有平等的平台發揮。」

「不被虛名獎項沖昏頭腦」

一年前,牛丸她仍是東方助教,至去年12月因前主帥楊正光離職才走馬上任,短短11個月,她在上季率隊連奪高級組銀牌及港超聯兩項錦標,亦收穫不少個人榮譽,包括上季在香港足球明星選舉成為首名最佳女教練,兩周之前更入圍亞洲足協「年度最佳女教練」最後三強,而不足10天「陳婉婷」的名字再揚威國際,但她自言需一再提醒自己,在電話通訊軟件狀態一欄,亦寫上「毋忘初衷」四字,她解釋:「聯賽冠軍已是發夢般,其他都是計劃以外,感激球會和香港足壇給予機會,以及球員的支持。我不會忘記當初追求夢想的出發點,繼續以初心做事,不要被虛名或獎項沖昏頭腦。」

長遠目標到外地發展

BBC於簡介中引述牛丸的金句:「如果你缺乏計劃,你就計劃失敗。(If you fail to plan, you plan to fail.)」牛丸亦正計劃自己的教練之路,下月中她將離隊12天,遠赴韓國修讀亞洲足協專業級教練牌照課程,並需於2年內完成5次課程。今年6月她曾婉拒西乙球隊的執教邀請,如今仍舊相當踏實:「我不是很貪心,只希望可見將來踏實做好教練崗位,繼續在教練方面進修和學習,日後更成熟,長遠目標希望可以到外地發展。」

更多體育二
傅家俊出戰桌球英錦賽
桌球英國錦標賽今日在英國約克開賽,包括丁俊暉和傅家俊在內的18名中國選手將參加這項比賽,丁俊暉首日的對手將是巴西選手菲格雷多。 丁俊暉... 詳情
方駿宇GT世盃奪非廠隊冠軍
「90後車神」方駿宇(Adderly)周日揚威濠江,於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GT世界盃,避過嚴重意外,取得總成績第5名,兼奪非廠隊車手冠軍。由去... 詳情
重慶力帆足球俱樂部消息稱,南韓籍主教練張外龍在2016年賽季中的帶隊成績得到了俱樂部高層的認可,2017年將繼續帶隊征戰中超聯賽。 張... 詳情
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瑞典公開賽周日在斯德哥爾摩落幕,兩項單打冠軍都被日本選手收入囊中。男單決賽中,大島祐哉頂住主場觀眾的壓力,以4:2戰勝東道... 詳情
李慧詩:牛丸成就鼓勵敢想敢做
東方主帥「牛丸」陳婉婷入選BBC百大女性,同樣是本地體壇星級人物的「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昨日出席活動前亦聽聞好消息,盛讚對方的成就鼓勵年輕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