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俄滲透 專家退出情報論壇

[2016.12.19] 發表
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他對俄羅斯的差評。(美聯社)
間諜歷史學家馬特蘭(左)、劍橋大學彭布羅克學院前院長哈珀(中)與軍情六處前局長迪爾洛夫,決定退出由軍情五處官方歷史學家安德魯(右)創辦的劍橋情報研討會。(網上圖片)

西方與俄羅斯的情報戰指控升溫。《金融時報》上周六報道,包括情報機關前主管在內的幾名情報專家決定退出劍橋大學一項素有盛名的情報研討會,消息指他們相信新近贊助該研討會的出版社背後有俄羅斯情報部門的影子,擔心研討會將淪為莫斯科影響西方情報討論的棋子。

贊助機構被指俄國馬前卒

英國秘密情報局(SIS,又稱軍情六處(MI6))前局長迪爾洛夫(Richard Dearlove)、曾歷任尼克遜、福特和列根時代白宮高級外交政策顧問的劍橋大學彭布羅克學院前院長哈珀(Stefan Halper),以及首屈一指的間諜歷史學家馬特蘭(Peter Martland)同時決定辭去「劍橋情報研討會」的召集人職位,明言憂慮該研究會將被克宮滲透。哈珀明言,自己請辭是因為「俄羅斯對該小組有不可接受的影響力」。

業界地位高 英美高官有參與

該研究會是由前情報人員及當前西方間諜研究人員組成的學術論壇,由軍情五處官方歷史學家兼劍橋歷史學系前系主任安德魯(Christopher Andrew)創立,業界地位崇高。研討會每逢周五於劍橋大學基督聖體學院舉行,近期參與者包括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委任為下屆國家安全顧問的佛林(Mike Flynn),以及剛退休的英國外交部常務次官弗雷澤(Simon Fraser)。

迪爾洛夫及其同行對新近成立的出版社Veruscript深感懷疑,該出版社最近提供資金建立新的情報期刊,及贊助研究會的部分開支,憂慮它是俄羅斯情報部門的馬前卒,恐怕俄羅斯會尋求利用研究會,暗中引導高度敏感國防及安全議題的討論和意見。

創立者斥荒唐:研討會非機密

劍橋過去也曾跟俄羅斯扯上關係,「劍橋5人幫」間諜案轟動一時。5名劍橋學生在1930年被蘇聯招募為間諜,他們在1940及50年代將英國情報傳給蘇聯。對於今次事件,英國政府安全高官稱,當局無法評論特定事件,但指有關劍橋爭議的相關懷疑,「正是我們感到憂慮的事情」。不過安德魯認為指控「荒唐」,指研討會「完全不是機密」。有學者認為,迪爾洛夫等人只是有心另起爐灶。

歐美多國近期紛紛指摘克宮試圖顛覆西方。英國政府高官上周六稱,莫斯科涉嫌透過錯誤信息、科技攻擊和虛假新聞等聯合攻勢削弱英國。首相文翠珊數周內將主持一項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以評估俄羅斯針對英國及其盟友的行徑,並商討可行回應。美國情報部門上周指控俄總統普京直接參與下令俄方發起黑客攻擊,以動搖美國大選結果。明年大選的德國、法國和荷蘭亦憂慮受莫斯科影響。克宮否認指控。

(金融時報/路透社/星期日快報)

更多國際要聞
日推女性經濟學 職場未配套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3年提出「建設讓女性縱放光彩的世界」,3年來推動女性經濟學,透過連串措施促進女性勞動參與率及令更多女性晉身政府及企業管... 詳情
人口萎縮 催谷女性就業救亡
松川可以說是安倍「女性經濟學」推動的一員。她憶述,2014年放完產假上班,外務省便通知她出任新設立的「女性參畫推進室」室長。在她領導下,外務... 詳情
不少美資企業以往視中國市場為重要的商機,現在不少巨企正撤出或減少中國業務。繼擁有肯德基、必勝客等品牌的百勝餐飲上月分拆中國業務上市,麥當勞也... 詳情
中國商界正往產業價值鏈上游進軍,低增值產業正面臨調整。生產線主要在中國的蘋果iPhone主要代工商鴻海,正計劃在印度新建多達12家裝配廠,為... 詳情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上周六(17日)宣布暫緩執行廢除國內面額最高的100玻利瓦爾鈔票,延至1月2日才落實,該突如其來的措施引發全國嚴重現金短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