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汽油荒 疑中國制裁
朝官媒不點名批評 警告「災難性後果」

[2017.04.23] 發表
朝鮮首都平壤鬧汽油荒,部分油站只為特權車輛入油,圖為平壤一個油站。(美聯社)

朝鮮首都平壤市出現汽油荒,部分油站只為特權車輛入油,有些油站更要停業,仍然供應汽油的油站大排長龍。暫未清楚鬧油荒原因,有分析懷疑事關中國以制裁施壓,但無法證實。朝鮮國營通訊社則不點名抨擊「周邊國家」實施經濟制裁。

限售給特權車 油價升七成

中國《環球時報》駐平壤記者上周三率先報道油荒。報道指當日早上接獲部分油站「已經停止加油」的消息,記者便驅車尋找油站加油。結果發現位於使館區的一座加油站因為「沒有汽油」停業,僅開放給外交車輛加油;其他照常營業油站的汽油價格,則由每15公斤(朝鮮賣油按公斤計,不用公升,而1公斤與1公升接近)13美元,升至高達22.5美元,升幅超過七成。報道引述在朝鮮工作多年的中資機構負責人說,「第一次遇到」外交團加油站暫停營業。美聯社亦報道,平壤市內汽油自4月19日起只限賣油予外交官或國際組織車輛;油站不是關門就是趕走一般消費者,依然營業的油站則出現長長車龍,每公斤汽油由本來70美仙至80美仙,賣到1.25美元。

上周通話 特朗普讚華作「罕見舉動」

目前未清楚汽油限額供應的原因。有記者上周五在中國外交部例會上求證是否跟制裁朝鮮有關,發言人陸慷沒有正面回應。中國按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核試的制裁決議,今年2月起停止入口朝鮮煤炭等。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後稱,中國在朝核問題上作了「罕見舉動」,他於上周一(17日)特別針對中國拒絕朝鮮煤炭入口道:「無人見過那回事。無人見過中國對我們的努力作出這等積極回應。」

學者料不會全面切斷供應

不過,北京一向堅持反對一刀切中斷原油供應,避免朝鮮崩潰。然而,近期局勢令分析家改觀。上海復旦大學韓國研究中心教授蔡建對英國《金融時報》稱:「我想中方在考慮如何管控朝鮮時,會考慮到斷油,但不會把供應整個切斷,那樣可能會導致嚴重經濟崩潰,這是我們不太願意看到的。」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認為,中止原油供應會是中國政府對朝鮮的終極選擇。

朝鮮中央通訊社4月21日則發表評論文章,批評「朝鮮的周邊國家」實施經濟制裁,警告說:「如果他們隨波逐流,執著於經濟制裁,就要對同朝鮮關係的災難性後果做好思想準備」。

中國年均無償供油50萬噸

中國是朝鮮的主要原油供應國。路透社本月中引韓國數據顯示,中國年均無償供應朝鮮約50萬噸原油。朝鮮的石油供應全由國家操控,該國油站多數屬國營,軍政黨向來優先使用。韓國《中央日報》2015年初報道,朝鮮油站需求,隨車輛尤其是的士數量增加而擴大,中國和俄羅斯業者進駐開業,利潤與朝鮮平分,而供應石油的是俄國。理由是中朝關係於2014年轉冷,原油供應變得不穩,俄國產原油供應則在增加兼較廉宜。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下周六大型集會  紀念上任100日 特朗普擬再推醫改法案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六表示,將在賓夕凡尼亞州舉行「大型」集會,紀念他上任第100日,又指會提出稅務改革法案,並計劃再次提出醫改法案。... 詳情
特朗普催化 600城市為科學遊行
香港、悉尼、倫敦和華盛頓等全球逾600個城市,昨日首度趁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舉辦「科學遊行」(March for Science)活動,... 詳情
美下月發高科技綠卡 打擊偽造
【明報專訊】美國移民局為打擊假卡和移民欺詐,將由5月1日起開始發出新的高科技美國永久居民卡,俗稱綠卡(Permanent Resident ... 詳情
文翠珊指脫歐建立更好國家機會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宣布提前舉行大選後,執政保守黨的支持度進一步拋離在野工黨。文翠珊出席拉票活動時強調脫歐是團結國家的機會,同時亦有助...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眾議院議長瑞安到訪愛沙尼亞時表示,國會調查俄羅斯涉嫌干預美國去年大選原因之一,是要避免北約及其他盟友遭遇同類事件。 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