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發言 專員:對港特別安排

[2017.05.09] 發表

【明報專訊】由中國發起、齊集28個國家元首或領導人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周日(5月14日)揭幕,特首梁振英將率領30人香港代表團出席,梁振英更獲邀在論壇中有關「資金融通」的平行會議上發言,政府「一帶一路」專員蔡瑩璧形容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安排。

蔡瑩璧解釋,有關「資金融通」的平行會議由財政部和中國人民銀行牽頭,會議會有5名發言嘉賓,初步擬定包括中國官方的財政部長、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國際方面則有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香港特首被安排同場發表演講,對待香港的特別之處不言而喻。

與央行世銀行長同場發言

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的高峰論壇周日揭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發言,之後召開全體會議,約1200人出席,包括28個國家領導人、過百名部長級官員,以及數十名國際組織的主管等;大會後會舉行6場平行會議,包括梁振英發言的「資金融通」平行會議。至於下周一的會議,則是習近平主持的元首級圓桌峰會。蔡瑩璧表示,梁因是地方首長,不會出席圓桌會議。

香港的30人代表團,官方成員包括梁振英、財政司長陳茂波、運房局長張炳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等。非官方代表團則有金發局主席查史美倫、港交所主席周松崗、貿發局主席羅康瑞、港鐵主席馬時亨、匯豐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岳毅及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等,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以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執委會聯席主席身分隨團。對於為何沒有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蔡瑩璧解釋,論壇於半年前起籌辦,並需向籌委遞交建議代表團名單。

港30人代表團上京 林鄭未隨行

蔡瑩璧稱,社會上很多聲音質疑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所為何事,又指議題「太虛」和不落地。政府遂於昨日推出網站及宣傳短片(www.beltandroad.gov.hk)和印發3000本小冊子,讓社會更了解國家一帶一路策略和香港的角色。

更多港聞
不甘被搶手機追截  遇劫女遭挾持橋底強姦
【明報專訊】九龍灣發生令人髮指姦劫案。一名大專女生前日凌晨沿港鐵九龍灣站B出口行人天橋返家期間,突遭一名男子從後搶手機,女生不甘損失窮追至地...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灣港鐵站B出口行人天橋及橋底空地發生姦劫案,引起區內居民關注,女居民人人自危,擔心成為下一個目標。有區議員促請警方加強巡邏及...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去年8月到葵涌一間酒樓「放蛇」,取走一碟價值88元的「鮑魚福建炒飯」化驗,發現當中根本沒有任何含有鮑魚基因的食材,與餐牌上所... 詳情
【明報專訊】路政署證實,今年3月初港珠澳大橋一個地盤寫字樓的電腦伺服器,遭黑客以勒索軟件攻擊,工程人員發現後即時切斷有關伺服器的網絡連線,並... 詳情
契女涉哄契媽買基金養老 子為受益人
【明報專訊】被「視為己出」的契女趁80歲契媽的獨生子中風入院,涉嫌哄騙她以病兒的40萬元購買基金,又訛稱每月有利息可供她養老,但原來基金受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