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首會晤 獲承諾推檔案法特首納防賄例 郭榮鏗:林鄭有誠意修補撕裂

[2017.05.09] 發表
專業議政7名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員昨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右四)在其辦公室會面。左起:姚松炎、邵家臻、莫乃光、郭榮鏗、林鄭月娥、梁繼昌、葉建源、李國麟。(專業議政提供)
自由黨主席張宇人(前左)、黨魁鍾國斌(前中)及榮譽主席田北俊(前右)等約10名成員昨早與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會面。雖然部分該黨選委在特首選舉中支持另一候選人曾俊華,但鍾稱自由黨和林太關係一向沒問題,又指張宇人很大機會出任行會成員。(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繼續會見立法會不同政黨,當中「專業議政」是首個與她會面的泛民團體。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會後稱會面氣氛非常好,感受到林太有誠意修補社會撕裂,他舉例,就「檔案法」立法以及將防賄條例涵蓋特首等建議,林太皆承諾上任後會盡快推動。自由黨及專業議政在會面中提出重啟政改,惟林太重申只有社會具良好氣氛才考慮。

林鄭月娥昨一連會見自由黨、退出新民黨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以及專業議政;新任候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亦有陪同。專業議政召集人郭榮鏗會後形容會面氣氛非常良好、有建設性,又指感受到林太有誠意修補社會撕裂,以新風格開展管治,「我覺得她是認真的」。

引述林:重啟政改需社會良好氣氛

郭說,雙方談及教育、福利、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等不同議題,其間林太表明中央政策組不會再負責人事任命,亦強調在委任諮詢架構成員時,只會按其知識、能力,而非考慮其政治立場。至於他們提出的多項要求,包括就「檔案法」立法及將防賄條例範圍涵蓋特首,均獲林太正面回應,承諾上任後會盡快推動。郭期望日後與林太會面能愈來愈多。

專業議政及自由黨均在會上提出重啟政改。郭榮鏗引述林太承諾會考慮,但前設是社會氣氛需要有良好基礎。

林太擬月內晤教界談增撥50億

教育方面,立法會議員葉建源透露林鄭月娥擬於5月底前與教育界會面,討論林太政綱中承諾增撥50億元用於教育,希望上任後能盡快提上立法會,爭取全體議員支持。會計界議員梁繼昌亦有在會上提及希望將《施政報告》提早在10月公布,讓公眾有更多時間和空間討論,林太稱見各政團時有就此諮詢意見,但自己未有確實決定。

鍾國斌:自由黨會配合林太施政

自由黨10名成員昨早與林鄭月娥會面約一個半小時,該黨黨魁鍾國斌會後稱感到林太有很大決心改變香港現狀,尤其指香港經濟和產業發展均大落後,需要處理。雖然選舉時自由黨有部分成員支持另一候選人曾俊華,但鍾表示選舉已過,強調該黨與林太關係一直沒問題,未來會配合對方施政。

田北辰促設公營街市管理局

已退出新民黨的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聯同6名退黨的區議員與林鄭月娥會面,並就九大政策範疇提出建議,例如設外傭試用期、設公營街市管理局等。田北辰稱,林太沒有邀請自己加入行會,他亦不會考慮,認為作為民選議員要監察政府,加入政府會有角色衝突。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灣仔法院內昨發生傷人血案。已離婚夫婦昨疑因贍養費問題對簿公堂,男方懷刀趁機在家事法庭外走廊跑向前妻施襲,前妻身中多刀重傷浴血,送...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進入家事法庭者須接受保安檢查,包括檢查其隨身袋或公事包,液體(包括水)亦禁止帶進法庭。有大律師認為家事法庭事故頻生,應考慮參...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熄機」的亞視前年與中國趨勢控股有限公司商討合作發展網上電視,中國趨勢同意以3000萬元收購亞視子公司,同時取得亞視節目的播... 詳情
醫男嬰割傷變截指 陳以誠再賠140萬
【明報專訊】「兒歌醫生」陳以誠2009年為當時14個月大男嬰治療手指割傷,男嬰因傷口感染,終令右手半隻無名指壞死切除,其父母稱為此身心受創,... 詳情
【明報專訊】市場推廣公司男股東被指涉及行賄而遭廉署調查,其間他被指要求女股東銷珙袺鷏禤ヾA他被控涉嫌企圖妨礙司法公正,昨日受審。辯方質疑廉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