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狀倡增金屬探測器

[2017.05.09]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進入家事法庭者須接受保安檢查,包括檢查其隨身袋或公事包,液體(包括水)亦禁止帶進法庭。有大律師認為家事法庭事故頻生,應考慮參照外國增設金屬探測器。司法機構不評論昨日事件,但指會因應不同案件和法庭需要採取適當保安措施。目前其他法院如中環終審法院、金鐘高等法院、灣仔區域法院及各區裁判法院均不設安檢;英國則規定所有人進入法院前要接受金屬探測器檢查。

大律師陸偉雄認為,家事法庭有別於一般刑事法庭,應訊人不會有控辯雙方的角色規範,誰是誰非往往各執一詞,且將家事搬上法庭,應訊人情緒波動較大。他稱,本港法庭保安沒有執法權,現時的保安檢查亦不夠仔細,認為家事法庭應考慮增設金屬探測器,以防有人再攜利器進入法院。

過往家事法庭曾發生事故。2011年8月一名中年婦在庭上向前夫潑腐蝕液,令其雙眼灼傷,後被判囚6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去年「熄機」的亞視前年與中國趨勢控股有限公司商討合作發展網上電視,中國趨勢同意以3000萬元收購亞視子公司,同時取得亞視節目的播... 詳情
醫男嬰割傷變截指 陳以誠再賠140萬
【明報專訊】「兒歌醫生」陳以誠2009年為當時14個月大男嬰治療手指割傷,男嬰因傷口感染,終令右手半隻無名指壞死切除,其父母稱為此身心受創,... 詳情
【明報專訊】市場推廣公司男股東被指涉及行賄而遭廉署調查,其間他被指要求女股東銷珙袺鷏禤ヾA他被控涉嫌企圖妨礙司法公正,昨日受審。辯方質疑廉署... 詳情
玻璃骨專家放工後再探病人 照料兩子12年 家屬﹕不止一個醫生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醫生以工時長見稱,不少醫生下班後都希望趕快回家休息,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名譽顧問醫生杜啟峻是例外,他下班後仍會穿著...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醫護人手不足,醫管局表示,2017/18財政年度(今年4月至明年3月)會聘請430名醫生及2130名護士,亦料今個財政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