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攬兩黨政綱期讓綠黨後悔
暗示與自由黨結盟收穫更多

[2017.06.23] 發表
一批人士帶同大白象公仔,於卑詩省議會大樓外示威。(加新社)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新的福利政策,有政治學家認為自由黨的目的是要向省新民主黨(NDP)和綠黨聯盟施壓,讓綠黨後悔決定與NDP合作。另外亦有學者指施政報告的部分承諾均來自另外兩黨政綱,批評自由黨的做法卑劣,相信無助簡蕙芝政府倒台的命運。

卑詩大學政治學教授卡梅倫(Maxwell Cameron)說今次是一份引人注目的施政報告,指出當中多項承諾都是來自NDP和綠黨的政綱,他認為省長簡蕙芝(Christy Clark)這次大動作地推出多項福利政策,例如資助託兒服務和調高福利金金額,目的是向NDP和綠黨聯盟施壓,並向綠黨發出信息,指如果綠黨當初願意和自由黨結盟,他們所爭取到的東西會更多。

卡梅倫指這份施政報告是否純粹政治手段,而自由黨在下一次省選中能否把這些政策再次成為政綱,是最值得注意的。被問到綠黨是否有可能在下星期的信任投票中倒戈支持自由黨,卡梅倫相信這個機會不大,因為兩黨在Site C水壩和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油管問題上仍然存有極大分歧,認為自由黨政府最後都不能逃過倒台的命運。

另外,西門菲沙大學教授莫斯克普(David Moscrop)說自由黨把NDP和綠黨的政綱納入施政報告做法卑劣,顯示自由黨正用盡一切辦法取得民意支持,希望能夠在最後一刻爭取綠黨倒戈,讓自由黨通過信任投票並繼續執政。但莫斯克普說相信簡蕙芝的計劃最後都不會成功。

莫斯克普又指由於施政報告中多項重要政策均來自另外兩黨,他日自由黨成為反對黨時,難以就這些政策作出批評甚至否決,形容自由黨的做法愚蠢,將會把自己迫入一個尷尬局面。

更多要聞一
由簡蕙芝領導的卑詩自由黨雖然得不到省議會過半數議席,但最新公布的一份民調顯示,在綠黨及新民主黨公布聯手後,她的支持度並沒有太大改變,但不支持... 詳情
簡蕙芝﹕聽取省民心聲 賀謹﹕難獲取省民信任
省長簡蕙芝、省新民主黨黨領賀謹(John Horgan)及綠黨韋弗(Andrew Weaver),就昨日的施政報告發表回應。 省長簡蕙... 詳情
溫哥華克里斯戴爾區 三級大火焚6舖2柏文
【明報專訊】溫哥華克里斯戴爾區(Kerrisdale)41街(41st Ave.)夾楓樹街(Maple St.)一段街舖,昨晚發生三級大火,... 詳情
【上接A2版】自由黨施政報告中提到將於十年內推出5萬個「先租後買」單位,協助中產人士上車。有學者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政策,但亦有學者認為與一般... 詳情
溫市超級豪宅叫價6300萬
【明報專訊】溫市億萬富豪及大慈善家西格爾(Joseph Segal)以6300萬元放售他在溫市灰角區(Point Grey)貝爾蒙特街(B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