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15年 廣州動物園再成功繁殖華南虎

[2017.06.24] 發表
此次誕生的華南虎寶寶是雌性,是虎爸「康康」及虎媽「洛洛」的「愛情結晶」。(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時隔15年,廣州動物園今年4月15日再次成功繁殖華南虎!前日上午,年僅兩個月的華南虎寶寶終於在內地媒體前「亮相」。據報道,此次誕生的華南虎寶寶是雌性,是6歲虎爸「康康」及7歲虎媽「洛洛」「同居」4年後,誕下的「愛情結晶」。本來,洛洛一胎誕下三隻華南虎寶寶,惟其中兩隻先後夭折。據了解,該動物園曾飼養過30隻華南虎,並成功繁殖9隻,惟上次成功繁殖華南虎,要追溯到2002年。

華南虎飼養員梁漢民介紹,康康和洛洛在踏入2017年後,便開始「造虎」計劃,在交配一個月後,洛洛的懷孕[象逐步明顯;兩個月後,洛洛更拒絕康康接近;至交配後101日,洛洛的行為明顯反常,不但在籠舍內側行走,用前肢不停地搓按腹部,其後更進入內室「產房」,側臥在地上,繼續搓按腹部,連晚餐也不再進食。至翌日凌晨4時09分,洛洛終於站起來,緩緩地誕下3隻小華南虎。

由於洛洛初為「虎母」,不懂得如何為小虎餵奶,小虎只能一直餓荂A惟飼養員又不能即時把小虎取出,因為這樣或會使洛洛吃掉小虎,故飼養員亦只能心急地等待。直至早上10時許,洛洛終於恢復體力,離開產房,飼養員見狀立即把洛洛隔離,然後進入產房把小虎取出。

然而經獸醫確認,其中一隻小虎是死胎,剛生出來便失去生命體徵,另一隻小虎因內臟先天發育不良,翌日亦夭折。最終,只剩下一隻小虎能存活下來。經過飼養員團隊9人連續60多日,輪流24小時的悉心照顧,小虎的食量漸增,身體亦逐步健康起來,體重由剛出生的780克增至5430克,身體長度亦由剛出生的33厘米增至67厘米,增加近1倍。不過,為了讓小虎能健康地成長,同時接受訓練,以保持獸性及行為能力,飼養員團隊亦需繼續輪流照顧,直至約90日左右,小虎才能獨立生活。

梁漢民指,這隻小虎目前性格比較外向,喜歡跟「黏人」,也喜歡人去撫摸牠。不過,牠有時候亦相當「公主」,脾氣挺大,不高興的時候會比較兇。

對於華南虎為何難以繁殖和成活,高級獸醫師陳武指,華南虎配對有選擇性,把兩隻華南虎放在一起,不一定能交配繁殖,反而有可能相互攻擊;由於在圈養的環境下,華南虎只能人為配對,故不一定會能對上;不過飼養員亦會從小讓華南虎進行配對,讓牠們盡早熟悉,同時觀察牠們的行為反應,以提高配對的成功率。

據稱,內地動物園飼養華南虎的歷史可追溯至上世紀50年代。雖然目前,內地動物園內已有130多隻華南虎,惟全都是6隻華南虎的後代,導致華南虎出現近親繁殖的問題。

更多中國新聞
飛彈演練再出錯 直接墜海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23日舉行「三軍聯合精準飛彈射擊操演」,部長馮世寬也親臨視導,但空軍427聯隊所屬IDF戰機實施操演時,一枚天劍二型飛... 詳情
簽賭同業搶生意 槍手爆殺機
【明報專訊】中壢元化路4死槍擊案,警方23日推測,兇嫌張峻豪疑因投資「鑽石計劃運動彩分析公司」失利,認為被尹、黃、古姓3名死者所經營的同行搶... 詳情
前鎮漁港2漁船火警 疑似海面油污起火
【明報專訊】高市前鎮漁港24日上午9時許發生滿鴻166號、協明壹號等2艘漁船起火燃燒,消防局及港務消防隊紛紛趕抵救火,不到20分就撲滅火勢,... 詳情
水價喊漲 台水:9月提方案
【明報專訊】凍漲23年的水價「蠢蠢欲動」?台灣自來水公司去年雖創造7億元營收,但台水董事長郭俊銘23日在第43次股東常會上表示,台灣水價是全... 詳情
新竹初生女嬰臍帶未剪 藏膠袋遭棄置水渠
【明報專訊】新竹縣關西鎮23日下午5時許有一名初生女嬰被裝在塑膠袋內,遭棄置於排水渠。市民發現後連忙報警,警員到場後立即將女嬰送往台軍桃園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