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保健組織建議勿沾大麻
16歲前吸食健康有更高風險

[2017.06.24] 發表
費舍爾醫生(右)周五在渥太華記者會上講解大麻安全使用引用。(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在明年7月前推行大麻合法化﹐全國6大保健組織提出10項新建議﹐發表大麻使用安全指引﹐加深民眾的認識﹐它的最高原則是不沾大麻。

加拿大醫學協會(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加拿大公共衛生協會(Canadi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加拿大成癮醫學協會(Canadian Society of Addiction Medicine) 、加拿大物質使用疾患及癖癮中心(Canadian Centre on Substance Use and Addiction) 、首席醫官協會(Council of Chief Medical Officers) ﹐以及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Centre for Addiction and Mental Health)等機構﹐確認加拿大《降低大麻使用風險指引》(Lower-Risk Cannabis Use Guidelines)。

大麻安全使用指引周五在《美國公共保健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刊載﹐它建議一些人避用大麻﹐例如孕婦、精神病高危患者﹐勸告人們不要沾染大麻﹐如要吸食﹐最好在年紀較大的時候開始﹐盡量減少使用量。

根據專家指引﹐毒後駕駛提高致傷致死交通意外的風險﹐駕駛者吸食大麻後﹐最少等候6個小時﹐才好開車。

專家團隊周五說﹐這些建議有「科學根據」﹐可降低大麻的健康風險。

專家建議包括﹕

●絕不沾大麻﹐最好對策是絕對不吸食大麻﹔

●在青春發育期間禁用大麻﹐人們想用大麻﹐最好等到較大的年齡﹐在16歲以前吸食大麻﹐有更高的健康風險﹐包括精神健康、教育或其他濫藥問題﹔

●少抽大麻煙。咀嚼大麻產品﹐可降低肺部抵抗力,但由於咀嚼大麻要等較長時間﹐才能發揮藥力﹐故容易服用過量。人們抽大麻煙﹐不要吸煙太深﹐或是屏住氣息。最後指引建議避開K2與Spice類的大麻合成藥物﹔

●避免每日或經常使用大麻﹐經常或是密集使用大麻﹐多種疾病的風險增大﹐包括大腦發展和功能變化、精神健康及藥物仰賴﹔

●開車勿受大麻影響﹐最新指引說﹐大麻干擾認知、注意力、反應力﹐這些全部是駕車的重要技能。它又說大麻影響力可持久至最多6小時﹔

●新指引說﹐人們在妊娠期間﹐家人有精神病史﹐或是有濫藥紀錄﹐均應避用大麻。

癖癮及精神健康中心資深科學家費舍爾醫生(Dr. Benedikt Fischer)是指引合撰人﹐他說新指引不意味使用大麻安全﹐只是希望提高它的安全度。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周五感謝專家的指引﹐並說專家建議重要﹐可減低大麻用家的健康和安全風險。

更多加國新聞三
杜魯多明參加同性戀遊行
(多倫多23日加新社)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本周末參加國內最大規模的同性戀遊行﹐這是他第二年出席多倫多自豪日活動。 多倫多同性戀社區的節日慶... 詳情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全球資訊自由排行榜揭盅﹐加拿大在最新排行榜上名列46﹐夾在秘魯與保加利亞之間。 論者說﹐這樣的排名顯示加拿大人... 詳情
空屋或臨時住屋數量15年翻倍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會一項報告顯示,2016年該市空置房屋或由臨時和外國居民居住的房屋近2.55萬間,比2001年上升了98%。 ... 詳情
傳溫東天價樓花每呎1500元
【明報專訊】溫東靠近架空列車喬伊斯站(Joyce Station)的一座柏文高樓一居室單位傳出高達72.5萬元的預售價,約每呎1500元的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