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前化驗師 同意移液槍非菌源

[2017.07.22] 發表

【明報專訊】DR醫學美容集團顧客於2012年接受注射療程後死亡,3人被控誤殺案昨續審。庭上早前提到,涉案實驗室的移液槍疑為CIK血製品的污染源頭。辯方昨表示,逾百個臍帶幹細胞樣本在同一房間處理,亦涉及使用移液槍,但沒被驗出該菌,反駁移液槍為污染源頭的說法,曾在該實驗室工作的醫務化驗師同意其說法。

曾在亞太幹細胞科研中心(APSC)工作的醫務化驗師華壽恩供稱,案發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到APSC,並在其中一支移液槍驗出膿腫分枝桿菌,亦即死者陳宛琳所感染的細菌,他及DR創辦人、首被告周向榮(62歲)等遂懷疑事主所注射的CIK血製品,其污染源頭或是移液槍。

如沒清洗再用 細菌可混入另一製品

華解釋,移液槍及即棄吸管由一管狀物連接,連接位有棉花過濾層等,有關組件毋須每次用後更換,但應定期清洗;如吸液體時「泵太快」,液體或會流入管狀連接物及過濾層,若液體含細菌,實驗室人員其後使用同一移液槍處理另一樣本,如未有先清洗,含菌的殘餘液體便會混入另一製品。

華稱根據使用移液槍的標準程序,APSC員工須每周用酒精清潔及檢查移液槍。他指出,CIK血製品的配製工序在APSC內的A1室進行,臍帶幹細胞樣本亦在同一房間處理,兩項程序均在房內的生物安全櫃進行,亦涉及使用移液槍。

驗154臍帶幹細胞產品 未見含菌

他憶述,袁國勇曾向他表示,膿腫分枝桿菌有可能出現在其他產品,故他於2012年12月尾、亦即案發後逾兩個月,為該中心於同年9月中至11月中處理的臍帶幹細胞產品做細菌測試。結果顯示,全數154個樣本均沒驗出膿腫分枝桿菌。代表周向榮的大律師指出,測試結果呈陰性即反駁細菌污染源頭是移液槍的說法,華同意有關說法。

周一方表示,周向榮本身是醫生,故處理實驗室事宜時,須依賴華壽恩及次被告、技術員陳冠忠(32歲)的專業知識,華同意其說法。華早前供稱APSC未獲GMP(優良製造規範)認證,辯方昨表示,陳冠忠曾代表APSC向澳洲藥物管理局申請認證,又向DR總經理朱美沁及周向榮聲稱,APSC已獲GMP認證;華表示不知情。聆訊下周一繼續。

【案件編號:HCCC437/15】

更多港聞
反釋法遊行案下月預審 1小時影片呈堂
【明報專訊】多個政治團體去年11月舉行「反釋法遊行」,其間呼籲示威者轉往中聯辦,及後示威者與警方衝突,多人被捕後被起訴,其中社民連主席吳文遠... 詳情
港鐵站逾百警反恐演練
【明報專訊】警方昨凌晨聯同港鐵公司,於港鐵香港站進行名為「猛龍」的反恐演練,模擬有恐怖分子持械襲擊乘客。演習動員過百警員,鐵路警區、反恐特勤... 詳情
饒戈平﹕港屬於祖國 割地概念全錯 高鐵「內地區」敏感行為 湯家驊料只會遣返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料最快下周初出爐,消息指出,高鐵西九龍總站將劃出「內地口岸區」並實施內地法律。對於有港人憂慮若在該口岸區展示... 詳情
湯舉不拘捕例子﹕長毛訪滬穿犯禁衫遣返
【明報專訊】消息指政府與內地敲定採取「深圳灣口岸」做法,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據本報年初報道,本港警方過去3年在深圳灣管制站港... 詳情
百GoBee單車 泊公園車位捱轟
【明報專訊】出租單車公司GoBee.bike繼續在多區擴展業務,旗下逾百輛單車昨分別停泊在北區公園廣場及附近泊車位,被居民斥責剝奪社區資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