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GoBee單車 泊公園車位捱轟

[2017.07.22] 發表
有上水居民發現北區公園廣場泊滿GoBee.bike的單車,斥佔用公眾休憩地方。康文署指出,北區公園職員巡視後已聯絡相關公司將單車搬離公園範圍。(受訪者提供)
粉嶺圍附近有貨車泊位一度泊滿數以百計的出租單車。(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出租單車公司GoBee.bike繼續在多區擴展業務,旗下逾百輛單車昨分別停泊在北區公園廣場及附近泊車位,被居民斥責剝奪社區資源。GoBee.bike承認昨曾短暫放置一批新單車於北區公園附近,其後被公園職員「提醒」後已全數移走。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政府未有規劃及管理「共享單車」,未有妥善配套,造成佔用公家地方的亂象,現時更「進化」泊入公園,促制訂相關政策。

GoBee收「提醒」後移走

GoBee.bike指出,過去一個月新增近3000架單車,分發到九龍、新界及大嶼山之前,曾短暫放置部分新單車於北區公園附近。

發現該批單車的居民彭小姐形容當時有逾百架單車一排排泊於公園近出入口處,同時在附近貨車車位亦發現近百架,對此感憤怒,指單車佔用的地方為居民日常跳舞、小孩玩樂之處,而車位亦非供單車使用,亂泊單車是剝奪社區資源。居於上水逾10年,她說區內單車位短缺,不少已被這類出租單車佔用,「愈來愈過分」。

居民斥剝奪社區資源

除北區外,將軍澳海濱公園、坑口文曲里公園外,以至公屋範圍亦發現長期泊有出租單車。西貢區議員陳繼偉指出,雖政府會安排跨部門清理違泊單車,但數月才清理一次,造成社區問題,認為「共享單車」概念雖值得推廣,但須有政策支持及地區配合才成。

康署:單車禁入遊樂場地

康文署發言人指出,除非獲批准,任何人不得將單車帶進該署轄下遊樂場地,而北區公園職員昨早巡視發現公園廣場停泊大批單車,即時聯絡相關公司,該批單車其後被搬走;至於將軍澳海濱公園,職員偶爾發現市民將少數單車停泊於公園範圍,會即時勸喻有關的人移離單車。

運署﹕歡迎社區單車租賃

運輸署發言人稱, 從政策而言,政府歡迎社區單車租賃概念,讓市民毋須購單車也可以單車代步,又指單車租賃服務屬商業運作,沒專項法例或牌照規管,已提醒有關營辦商須遵守交通規例及其他部門負責執行的法例。

警方指出,一直採取跨部門合作模式處理單車違泊問題,參與由其他政府部門負責統籌聯合執法行動,不定時於單車違泊黑點清理違例放置的單車,若單車違泊嚴重阻塞交通,會立即跟進。房署發言人稱,若發現單車等佔用h內公用地方,屋h職員發出警告要求物主移走有關物件無效後,會移走及扣押有關物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去年1月開會討論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管治,被學生質疑拖延,校委會主席李國章等離開時被包圍,時任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和外務副...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不斷流傳外地電腦預報,指短期內有風暴逼近本港。天文台長岑智明昨在社交網站指出,最近打風的「流言」無日無之,強調電腦預報每... 詳情
涉偷母乳技術員 准保釋禁回辦公室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早前發生員工偷人奶事件,涉案中年男技術員被指偷竊女同事暫存雪櫃的兩樽母乳,被控盜竊罪。案件昨日提訊... 詳情
撐警宴打明報記者  男子囚4個月緩刑
【明報專訊】去年立法會選舉前夕,《明報》兩名記者採訪候選人李偲嫣有出席的「撐警大聯盟」活動,其間被在場多人包圍推撞受傷,更被搶去手機,明報事... 詳情
本地研發 3小時充滿 電動車無線充電冀年內推售
【明報專訊】本港電動車漸多,相關充電設施不敷應用,充電時又需接駁電線,對用家來說頗為不便。生產力促進局昨日展出本地自行研發的電動車無線充電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