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有衝動」 張達明盼港大生保熱誠

[2017.07.22]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去年1月開會討論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管治,被學生質疑拖延,校委會主席李國章等離開時被包圍,時任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和外務副會長李萰a事後被控,前日被法庭裁定罪成。港大校委張達明昨表示,若當時李國章願意出來交代,「而非與幾個委員在缺乏安排下離開,其實未必會發生接下來的事」。

港大校委、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在商台節目表示,作為老師,他希望港大學生仍然保持一份理想、熱誠和夢想,部分學生的行為是他自己這個年紀不會再做的,但對於年輕人,「我寧願他們有一份衝動」,雖然他們或有不成熟甚至犯錯,但他希望作為老師能與學生保持對話,而非隨便報警處理。

指有權者應放下身段

張說希望校委會與學生能重建互信,但困難處是溝通要雙向,「特別是擁有權力的人,應該多點放下身段,願意去解釋自己的決定和溝通」,否則學生只會愈來愈激進。

對於馮敬恩會否被判監,張達明表示不會公開評論個別案件,至於裁判官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但表明所有判刑選擇仍然開放,張達明解釋類似說話是常規做法,以免被告有「不會判監」的期望,強調社會服務令是為了取代監禁,案件有一定嚴重性才會考慮社會服務令,重申希望公慾ㄜn誤解社會服務令是輕的刑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不斷流傳外地電腦預報,指短期內有風暴逼近本港。天文台長岑智明昨在社交網站指出,最近打風的「流言」無日無之,強調電腦預報每... 詳情
涉偷母乳技術員 准保釋禁回辦公室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早前發生員工偷人奶事件,涉案中年男技術員被指偷竊女同事暫存雪櫃的兩樽母乳,被控盜竊罪。案件昨日提訊... 詳情
撐警宴打明報記者  男子囚4個月緩刑
【明報專訊】去年立法會選舉前夕,《明報》兩名記者採訪候選人李偲嫣有出席的「撐警大聯盟」活動,其間被在場多人包圍推撞受傷,更被搶去手機,明報事... 詳情
本地研發 3小時充滿 電動車無線充電冀年內推售
【明報專訊】本港電動車漸多,相關充電設施不敷應用,充電時又需接駁電線,對用家來說頗為不便。生產力促進局昨日展出本地自行研發的電動車無線充電器... 詳情
掌廉署執行處逾年 丘樹春續署任
【明報專訊】廉署去年7月發生執行處署任首長李寶蘭被取消署任風波,她其後辭職,由丘樹春(圖)接任執行處署任首長,至今一年。政府昨刊憲,廉政專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