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發 3小時充滿 電動車無線充電冀年內推售

[2017.07.22] 發表
生產力促進局昨展示自行研發的電動車無線充電器。該局副總裁張梓昌(圖)說,裝置分為兩個部分,分別為安裝於車底的接收線圈(上綠色光圈),以及安裝於地面的發射線圈(下綠色光圈)。泊車時,只要兩個線圈對準(車內顯示屏會有相關顯示),即可為電動車充電,約3小時便可為一輛小型電動車充滿電。他指每套裝置價錢約3萬元,期望技術能於一年內投入市場。(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本港電動車漸多,相關充電設施不敷應用,充電時又需接駁電線,對用家來說頗為不便。生產力促進局昨日展出本地自行研發的電動車無線充電器,車底線圈只需對準停車位的線圈即可充電,以小型電動車為例,約3小時便可充滿。

根據環保署截至6月底數字,本港目前有11,018輛電動車,公共電動車充電器則有1600個。

上述電動車無線充電器由生產力局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以200多萬元成本、歷時一年半研發而成。生產力局副總裁張梓昌稱,一般(有線)充電要插上及拔掉電線,對女性駕駛者來說可能有困難,「且有時充電的地方較髒」,而無線充電器可解決以上問題。

對準線圈充電 快標準有線充電3倍

張解釋,無線充電器由安裝於停車位地面的發射線圈,以及車底的接收線圈組成。電動車停泊時,安裝於車底的線圈只要對準地面的線圈,電能即可高效地發送到車底線圈,為電動車充電,充電速度可達每小時7000瓦。以一輛小型電動車為例,2至3小時便可充滿電,與現有中速有線充電器相若,與標準有線充電器相比,速度更快近2至3倍。

張續稱,無線充電器設計符合國際汽車工程學會(SAE)標準,且所需設備簡單,能夠應用於非靠牆的車位。

研發中心汽車及電子部首席顧問潘志健解釋,車內顯示屏會顯示兩個線圈有否對準及充電速度,車主毋須擔心線圈難以對齊。

料一套約賣3萬元

另外,車底與地面線圈間若有金屬異物阻擋,充電將會自動暫停以策安全,而非金屬異物則不會阻礙充電。

車底接收線圈價錢約1.2萬元,加上地面發射線圈,一組無線充電器價錢共約3萬元。

張梓昌指現有兩間公司對產品感興趣,期望能在一年內推出市場,惟推出前須經運輸署審批,亦須與停車場供電設備配合。

無線充電技術現階段只適合用於私家車,林希望未來兩年能夠將技術應用於電動巴士及貨車。

更多港聞
掌廉署執行處逾年 丘樹春續署任
【明報專訊】廉署去年7月發生執行處署任首長李寶蘭被取消署任風波,她其後辭職,由丘樹春(圖)接任執行處署任首長,至今一年。政府昨刊憲,廉政專員... 詳情
談香港經濟發展  林鄭:土地人才部門皆問題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圖)昨日與全國政協委員會面時,談及香港經濟正面對三大問題,包括土地、人才及政府內部問題,據了解,林太會上指出,目前... 詳情
徐澤:港法律須為一國兩制調整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昨天在北京一個研討會上表示,香港在回歸後被保留下來的香港法律,「必須在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共同憲制基礎... 詳情
談一國兩制成功之道  曾鈺成:非靠一邊食髐@邊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到書展出席講座「矛盾對談」,他形容一國兩制本身就是矛盾,而一國兩制要成功並非靠「一邊食髐@邊」,認為若早已...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將郵政總部從中環郵政總局搬遷至九龍灣新大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表明,政府不考慮保留中環總局建築,強調搬遷計劃可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