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香港經濟發展 林鄭:土地人才部門皆問題

[2017.07.22]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圖)昨日與全國政協委員會面時,談及香港經濟正面對三大問題,包括土地、人才及政府內部問題,據了解,林太會上指出,目前不論高端專業還是基層人才都不足,包括醫護界、建築工人等,表明上任後已責成官員與商界、勞工界會面,盡快解決取消強積金對}問題,令勞資雙方可以就其他勞工議題再推進,有與會者指出,林太雖沒有明言,但相信她是希望輸入外勞以解決勞動力短缺。

冀公務員協調 考慮市民角度

有與會者引述林太提及政府內部問題,指部門之間出現互相推讓、推動政策決心不足,令政策停濟不前,她直言曾有特首指政府不應對經濟發展有太多干預,但面對國際競爭激烈,政府亦需牽頭參與,透露昨早已與100多名公務員講述其施政理念等,期望公務員配合。

林太昨晨首次以特首身分出席政府部門首長會議,近百名問責局長、常任秘書長及部門負責人與會。據了解,她在會上發言時提醒官員不要「太你推我讓」,必須意識到政府是「一個政府」,不能單靠一個部門解決問題,必須加強協調,亦要多從市民角度想問題。

盼盡快推展其他勞工議題

林太昨與全國政協及部分港區人大代表會面,聽取他們對施報政告建議。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透露,有與會者提及高鐵一地兩檢是簡單的事,但有人化成「偽議題」,「小事化大、杯弓蛇影」,他引述林太回應指,大家可在一地兩檢議題上多發聲。

綜合出席者透露,林太在會上指出,發展經濟是主要任務,但目前面前三大問題。她提到土地不足,令房屋及寫字樓等租金昂貴,雖然可討論郊野公園土地用途等,但眼前問題要盡快解決,期望手頭上的方案如新界東北等可解決問題。人才問題上,林太提及不論高端專業還是基層勞動力都不足,如醫生不夠、醫護人士不願入行、建築人手不足等,期望能盡快解決強積金對}問題,令勞資雙方可就其他勞工議題推展。

鄺保羅批審計報告抹煞教會貢獻

據了解,本身是全國政協委員的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發言時提到,早前審計報告指出包括教會的慈善機構用地問題,批評報告影響外界對教會的觀感,做法並無好處,認為政府抹煞教會在本港的貢獻,把過去政府與教會的合作關係變成「外判關係」,強調教會並非無條件獲得有關用地。據悉林太回應表示,有相關官員曾作解釋,但有關正面解釋不被傳媒顯著報道。

更多港聞
徐澤:港法律須為一國兩制調整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昨天在北京一個研討會上表示,香港在回歸後被保留下來的香港法律,「必須在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共同憲制基礎... 詳情
談一國兩制成功之道  曾鈺成:非靠一邊食髐@邊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到書展出席講座「矛盾對談」,他形容一國兩制本身就是矛盾,而一國兩制要成功並非靠「一邊食髐@邊」,認為若早已...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將郵政總部從中環郵政總局搬遷至九龍灣新大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表明,政府不考慮保留中環總局建築,強調搬遷計劃可整... 詳情
工聯會晤陳帆 倡公營屋增至七成
【明報專訊】工聯會4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與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會面,交流房屋政策議題,工聯會建議政府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即... 詳情
台騙黨扮港男騙百「熟女」逾億  兩地警聯合行動 拘53人
【明報專訊】香港警方聯同台灣執法部門聯合行動,偵破針對30歲以上單身女性的跨境詐騙集團,最少涉及台灣220宗詐騙案,包括「網上情緣」騙案、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