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澤:港法律須為一國兩制調整

[2017.07.22] 發表
饒戈平(左二)會後接受訪問,表示中央信任香港可就23條自行立法,香港不能推諉責任。(鄭海龍攝)
徐澤稱,應調整部分法律以鞏固香港的憲制秩序。(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昨天在北京一個研討會上表示,香港在回歸後被保留下來的香港法律,「必須在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共同憲制基礎的前提下做出調整,形成符合一國兩制要求的新的憲制秩序」,才能保證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湯家驊:婉轉提醒盡快立法23條

徐澤沒有說明香港哪些原有法律需要「調整」,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除了一些與國家安全相關的現行法例,如《刑事罪行條例》,未必符合北京對保障國家安全的要求,他想不到哪些香港法律不符憲法和一國兩制。

湯家驊相信,徐澤旨在婉轉地提醒香港應盡快為基本法23條立法。香港一些法律界人士認為,只需修訂刑事罪行條例以訂明 「分裂國家」和 「顛覆中央人民政府」行為的刑事罪行,即可處理基本法23條提及的這些罪行。

饒戈平:租地如割地概念全錯

出席同一研討會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會後對傳媒表示,香港有義務就基本法23條立法,形容香港現時法例有不足之處,應立法防止外國政治勢力干預香港政治事務。他強調基本法的實施要全面,包括在國家安全方面,否則會對香港和中央的政治互信有很大影響。他又說,「香港的義務是毫無疑問和不可推諉的,但具體時間方式還需要看情G」。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據悉將在香港西九站設「內地口岸區」,全面實施內地法律,並以租賃方式批予內地,有意見質疑租賃等同割讓土地,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昨在北京批評,「割讓」是完全錯誤的概念,強調香港是國家領土一部分,不同地區為了經濟交通的協調合作而有互相租賃行為是很正常,反問「香港不是也租賃了深圳的土地嗎(意指深圳灣口岸)?你們怎麼不認為是深圳割讓了香港呢?」

徐澤:要破除積極不干預迷思

徐澤致辭時說,要在香港社會「形成聚焦發展,抵制泛政治化的氛圍和勢能」,並「破除積極不干預主義等發展理念上的迷思,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落實基本法有關經濟事務的規定」。

明報記者 鄭海龍 北京報道

更多港聞
談一國兩制成功之道  曾鈺成:非靠一邊食髐@邊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日到書展出席講座「矛盾對談」,他形容一國兩制本身就是矛盾,而一國兩制要成功並非靠「一邊食髐@邊」,認為若早已...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將郵政總部從中環郵政總局搬遷至九龍灣新大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表明,政府不考慮保留中環總局建築,強調搬遷計劃可整... 詳情
工聯會晤陳帆 倡公營屋增至七成
【明報專訊】工聯會4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與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會面,交流房屋政策議題,工聯會建議政府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六四比」改為「七三比」,即... 詳情
台騙黨扮港男騙百「熟女」逾億  兩地警聯合行動 拘53人
【明報專訊】香港警方聯同台灣執法部門聯合行動,偵破針對30歲以上單身女性的跨境詐騙集團,最少涉及台灣220宗詐騙案,包括「網上情緣」騙案、電... 詳情
溺斃女童身世坎坷 親友哀傷拜祭
【明報專訊】前日於屯門蝴蝶灣不幸遇溺喪生的11歲女童鄭芷琦,其家人一行10多人昨午約5時帶同香燭生果等祭品,隨道士到意外現場拜祭及做招魂儀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