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舉不拘捕例子﹕長毛訪滬穿犯禁衫遣返

[2017.07.22] 發表
2014年4月,梁國雄(圖)參與立法會訪滬團,穿上「天安門母親」的T恤登機,抵達上海後被關員截查,並從其行李搜出六四單張,最終梁沒原機遣返香港。(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消息指政府與內地敲定採取「深圳灣口岸」做法,在高鐵西九龍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據本報年初報道,本港警方過去3年在深圳灣管制站港方口岸共拘捕382人。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昨表示,時任立法會議員梁國雄2014年參與立法會訪滬團時,穿上印有「天安門母親」的T恤表達平反六四訴求,抵達上海機場時被關員截查,最終遭原機遣返,未被內地人員拘捕。

港方深圳灣3年拘382人

過去3年在深圳灣的港方口岸,本港各部門均有執法拉人,而根據本報今年3月報道,去年入境處在深圳灣口岸拒絕約4000人入境,本港海關和警方則分別拘捕260人和110人。過去3年被捕者中,242人是被通緝者,餘下140人涉嫌盜竊、普通襲擊、毆打、在公眾地方打架及非法入境等被捕。

對於高鐵西九龍總站劃出「內地口岸區」,外界憂慮港人在區內做出在內地政治敏感的行為時,或被內地人員拘捕。湯家驊舉出兩個例子,指2014年梁國雄參與立法會訪滬團,穿上天安門母親的T恤登機,抵達上海後被關員截查,並從其行李搜出六四單張,最終梁沒有被捕,原機遣返;2013年底,4名「香港人優先」成員闖入中環添馬艦駐港解放軍總部,警衛只是將他們逐出軍營,後來他們被本港警方拘捕。

立法局議員上京被原機遣返

1996年,時任立法局議員鄭家富、曾健成、梁耀忠等「反對臨時立法會大聯盟」成員乘飛機上京,抗議回歸後廢除民選立法局,成立臨時立法會。眾人在北京機場被拒落機,原機遣返。

更多港聞
百GoBee單車 泊公園車位捱轟
【明報專訊】出租單車公司GoBee.bike繼續在多區擴展業務,旗下逾百輛單車昨分別停泊在北區公園廣場及附近泊車位,被居民斥責剝奪社區資源。...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去年1月開會討論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管治,被學生質疑拖延,校委會主席李國章等離開時被包圍,時任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和外務副...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不斷流傳外地電腦預報,指短期內有風暴逼近本港。天文台長岑智明昨在社交網站指出,最近打風的「流言」無日無之,強調電腦預報每... 詳情
涉偷母乳技術員 准保釋禁回辦公室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早前發生員工偷人奶事件,涉案中年男技術員被指偷竊女同事暫存雪櫃的兩樽母乳,被控盜竊罪。案件昨日提訊... 詳情
撐警宴打明報記者  男子囚4個月緩刑
【明報專訊】去年立法會選舉前夕,《明報》兩名記者採訪候選人李偲嫣有出席的「撐警大聯盟」活動,其間被在場多人包圍推撞受傷,更被搶去手機,明報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