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能源企業 棄卑詩360億元計劃

[2017.07.26] 發表
前省長簡蕙芝在2014年曾前往馬來西亞參觀Petronas的LNG基地。(檔案圖片)
Petronas廠房設計圖。
Petronas原本在樂祿島興建廠房。(加新社)
樂祿島(Lelu Island)位置及設施藍圖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國家能源企業Petronas昨日突然宣布,基於國際市場定價的長遠考慮,停止於本省發展360億元的液化天然氣(LNG)的計劃。才上任一周的省新民主黨政府強調,該公司的決定純粹因為經濟考慮。有學者則指出,雖然難以確定項目擱置是否涉及政治因素,但油價等其他經濟因素在過去數月未有明顯改變,而新政府上場的確是近幾個月以來,唯一的重要轉變(見另稿);也有專家憂慮事件會影響國際投資者對卑詩的信心,中國的能源公司也會對投資卑詩猶豫(見另稿)。

項目去年9月獲得聯邦政府有條件批准,是本省最大型的液化天然氣項目之一,亦是本國其中一項最大的私人基建投資。不過,項目前後經過幾年才獲得批准,期間全球已經有多個液化天然氣項目投入運作。

馬來西亞國家能源企業Petronas及其合作伙伴昨日早上突然宣布擱置於本省西北部,在魯珀太子市(Prince Rupert)附近的樂祿島(Lelu Island),開發液化天然氣的大型項目「太平洋西北LNG」(Pacific Northwest LNG)。Petronas行政總裁塔伊布(Annuar Taib)指,取消項目的原因是因為公司對市場環境的改變,進行了慎重的評估,並認為繼續推展項目並不合符經濟效益。

塔伊布表示:「長期受壓的價格及能源行業內的轉變,令環境變得極具挑戰性,我們對此感到失望,並且需要作出這個決定。」被問到決定是否與新民主黨的政府有關,他則明確否定,並說期待與省長賀謹(John Horgan)及其政府合作。

省能源、礦業及石油資源廳長穆明雪(Michelle Mungall)指,Petronas擱置項目是因為經濟原因,並重申省府會與省內其他天然氣項目的代表盡快會面,以及繼續支持各個項目。她指,Petronas雖然停止項目,但仍會繼續其他在本省西北的天然氣營運。

較早前,在省新民主黨宣布成功獲得綠黨支持組成政府後,計劃將液化天然氣經本省基地美(Kitimat)出口的企業Shell Canada曾表示,不會因為省府變天而打「退堂鼓」。

液化天然氣的價格近年因為全球的供應過剩而一直受到打擊,對本省的發展項目構成挑戰。

Petronas在購入Progress Energy Canada後,已就項目投放數十萬元,以開發天然氣田,但整個項目預期還需要投入龐大的資金,包括在卑詩省愛德華港(Port Edward)需要114億元興建的液化天然氣終點站,原本預期項目建成後,每年可向亞洲市場出口1900萬噸液化天然氣,但同時亦會製造超過500萬噸二氧化碳。

聯邦自然資源部長卡爾(Jim Carr)發言人則表示,聯邦政府支持可持續發展的基建以配合本國油產品及氣體。在一個項目獲得批准後,項目的持有人可決定是否繼續進行。

卑詩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透過聲明指,自一開始時已經非常清楚,全球的市場並不支持由卑詩自由黨在2013年省選時承諾的液化天然氣項目。

他指,自由黨沒有好好抓緊機會,努力去加強其他行業的經濟機遇,只是盲目地依賴單一工業,阻礙了其他創新科技及潔淨能源、資源行業及本省其他工業的發展。

省自由黨發表聲明表示,Petronas的決定,是商界對新民主黨不歡迎投資的立場所發出的一個清晰訊號,賀謹的政策令商家更難做生意,大幅度增加碳稅增加天然資源業的成本,結果是創職減少。

省自由黨議員周豪傑(Jas Johal)曾擔任卑詩省天然氣聯盟發言人多年,他認為取消項目對卑詩省是非常壞的消息,並稱:「該公司是因為看到卑詩省的情況,感到不安而作出決定。」不過他亦承認,市況及過多的供應也是因素。

更多要聞一
加中能源與環保論壇總裁姜聞然指出,馬來西亞國家能源企業Petronas突然宣布終止在本省液化天然氣的投資項目,主因是液化天然氣價格下... 詳情
分析﹕油價低迷 省府輪替
對於Petronas突然決定取消項目,有大學學者認為,雖然很難說明此決定有否涉及政治因素,不過坦言油價等市場因素在過去數月來都沒有明... 詳情
【明報專訊】太平洋西北液化天然氣(Pacific NW LNG)計劃胎死腹中,原本設計產品會經過的港口小鎮擔憂會變成鬼城,市長指在過... 詳情
杜賀會 避談跨山油管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與新任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首次會面,兩人的衣著雖有不少相似... 詳情
(溫哥華25日加新社電)卑詩省長曾聲稱會用盡各種方法去阻停計劃,但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就跨山(Trans Mounta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