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設投資騙局 10人被捕最細14歲

[2017.08.17] 發表
記者昨在Instagram以「投資」一詞作搜尋,即發現大量以零風險、極高回報的投資作招徠的帖文,部分更展示手持大疊鈔票的照片。(Instagram截圖)
警方檢獲多張懷疑空頭支票,其中一張面額高達900多萬元,不排除用作存入受害人戶口,以製造大額獲利的假象。(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警方昨在多區拘捕10名男女,各人涉嫌利用Instagram(IG)社交平台,以「零風險」、「極高回報」等作招徠,誘騙他人投資,收錢後便失蹤。警方相信過去5個月最少7人受騙,共損失180萬元,被捕疑犯最細只得14歲。

3青少年各自犯案 家人被捕

被捕6男4女,14至72歲,包括4名中學生及1名大學生,涉嫌串謀詐騙,全部帶署扣查。據悉,最年輕3人為14歲男中學生、17歲女中學生及21歲無業女子,分別為IG登記人。警方相信3人在網上發放「極高回報投資」的貼文,再專責與受害人對話博取信任,騙對方投資,不排除3人互不相識,在網上「抄襲」犯案。其餘7名疑犯為收款銀行戶口持有人、涉案電腦網絡用戶登記人,包括14歲男生的父母。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陳天柱稱,警方發現今年3月至7月,有人在社交平台貼文,以「極高回報、低風險或零風險」等作招徠,誘使他人參與「高利潤投資計劃」,聲稱投資者可於每周或每日賺取三成至四成、甚至更高回報,且不設投資下限,數十元均可,「適合學生小本投資」。

騙徒為博取投資者信任,先給予聲稱是投資回報的款項作餌,同時游說對方作更大筆投資,收錢後便失蹤。警方在行動中檢獲5部電腦、11部手機及大量虛假文件,包括一張面額900多萬元的懷疑空頭支票。

見女獲利數千 父「投資」百萬

7名受害人以年輕人為主,合共損失約180萬元。據了解,其中單一最大損失金額為100萬元,受害人為一名父親,他因女兒告知早前投資獲利數千元,遂投資50萬元,其後騙徒以空頭支票存入其戶口,製造大額獲利的假象,騙徒再說服該名父親再投資50萬元,得手後即失蹤。警方相信不少受害人沒有報警,呼籲曾受騙者致電新成立的反詐騙協調中心熱線18 222查詢。

記者昨於IG以「投資」搜尋,找到大量帖文指「學生外快、小額投資、回報高」,不少同時展示入數紙及手持大疊鈔票的照片,但從無提及作什麼投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六旬漢難忍喪子之痛,在粉嶺圍一間士多與親友借酒消愁,其間哭鬧不停,其哭聲疑令兩名在場男子不滿,其中一人指摘「你個仔死驉A可能係你... 詳情
活化工廈研究重推  黃偉綸:9個月內完成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要求發展局研究重啟上屆政府叫停的活化工廈政策。發展局長黃偉綸昨稱,冀半年至9個月內檢討是否重推活化工廈,又指《強拍條... 詳情
回應安排議員訪內地 聶德權:皮球不在我方
【明報專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上任後首次訪京,他昨日在北京總結行程時,被問到會否考慮安排立法會議員訪問內地,聶德權說任何能促進不同黨派...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競選時提出設立兩級制利得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昨表示,實行兩級制將令當局減少50億元稅收,但對本港經濟有正面影... 詳情
啟德「啟新道」通車
【明報專訊】連接啟德發展區及新蒲崗的新行車道「啟新道」昨晚11時59分開通,啟新道長約570米,橫跨太子道東,連接啟德發展區的協調道和新蒲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